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综合观察:8月出口增速大幅下降 进口延续低迷态势

煤炭资讯网 2022/9/9 9:00:21    煤市分析
       海关总署公布2022年8月份进出口数据:中国8月份出口2.1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8%,上月为23.9%;进口1.59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6%,上月为7.4%;贸易顺差5359.1亿人民币,上月为6826.9亿人民币。
       海外加息影响下外需走弱,8月中国出口增速大幅下降。内需不足叠加成本压力导致中国进口增长乏力。但是,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我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新订单在荣枯线之下持续下行是8月出口增速大幅下行的主导因素。8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录得50.3,较前值大幅下行0.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新订单录得48.2,较前值下行0.7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预示全球需求进入收缩状态。2021年同期基数上行6.23个百分点,也利空8月出口金额当月同比。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全球经济减速背景下,海外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或有所降温。与前期相比,8月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高通胀对中国出口额的拉动效应有所减弱。事实上,这一现象在7月已有所体现。2021年7月出口额同比增速为19.2%,8月升至25.4%。去年8月出口增速基数上扬,必然会对今年8月出口同比增速形成一定抑制作用。同时,前期集中出运效应在8月基本消退。8月进口增速低位下滑,与上年同期基数抬高有关,而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行,也会对进口额增速有一定下拉作用。同时,在地产投资下滑背景下,当前国内对上游原材料需求整体较弱,这是近期进口增速持续偏低的一个基本面因素。预计接下来国内经济将保持恢复势头,但进口需求大幅扩张的可能性较小,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还有下行趋势,未来一段时间进口增速将大体保持低位波动态势。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8月进口增速再度放缓,主要是中国需求处于恢复阶段,整体偏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价格效应削弱了进口需求;同时,受去年进口高基数影响。进口在逐步改善,但预计增速维持低位。主要是国内进一步出台扩内需接续政策组合拳,国内消费、投资需求稳步恢复有助于带动进口需求改善;但能源及部分原材料商品价格继续维持高位运行,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外贸进口仍处于低位。目前外贸继续呈现出口强、进口弱的格局,贸易顺差维持高位。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表示,展望四季度,出口可能呈现增速放缓与韧性并存的局面。全球已有约80个经济体加入货币政策紧缩行列,流动性紧缩直接导致对中间品和消费品的需求大幅退坡,我国最终消费品和中间资本品占总出口的比重高达70%,加息对外需冲击较大。全球经济衰退压缩整体需求水平。但新能源相关产品的出口和东盟地区的拉动可能成为四季度出口的支撑点。东盟制造业PMI连续11个月扩张,经济增长表现较有韧性。俄乌冲突增加了欧洲能源危机的潜在风险,在欧洲推进对俄脱碳行动、供应链出现之时,我国基于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优势,未来新能源相关产品的出口将迎来发展机会。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认为,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扩大有效投资、促消费仍是当前和未来政策的重要着力点,有利于支撑国内需求逐步修复,或将带动中国进口需求回暖。需要注意的是,全球通货膨胀高位运行,受发达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回落态势,削弱了价格因素对进口增速的支撑作用。
       综上,美国紧缩政策仍在延续,外需降温导致8月出口环比转负,但是国内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状态,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6月底的基础上,增加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上半年局部疫情频发扰动经济复苏,不会影响下半年经济复苏大势。

来源:钢之家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