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朴盛世:如何以党建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2/9/9 20:49:51    论文、言论
       【摘要】煤炭企业作为国家经济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煤炭企业领导就要敏锐的捕捉到现阶段外部市场环境及变化规律,改变以往较为传统的思想观念,积极做好党建工作,基于员工思想进行深入改革,促使企业获得长足发展。基于此,本文将简要阐述现阶段国有煤炭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为企业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提出几项实践策略,具体内容如下。
      【关键词】煤炭企业;党建工作;发展策略
       在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进程中,煤炭企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柱,煤炭企业发展要积极贯彻党建工作,充分运用党建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的发展。但是现阶段社会发展大环境下,诸多煤炭企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不仅营收水平有所降低,同时常年累计出的内部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使得很多煤炭企业发展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因此,要想保证企业未来能够更好的发展下去,企业要能够正视这些凸显出的问题,积极贯彻党政工作,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促使企业能够完全适应现代化发展。
           一、现阶段国有煤炭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观念始终处于滞后阶段
      由于以往煤炭企业发展都是将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党建工作并没有受到更多的重视和支持,通常都是利用企业员工日常工作时间之余来简要开展党建工作,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煤炭企业生产当中。这样的发展形势不仅会影响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还会使得党建工作无法在煤炭企业发展中发挥出积极作用,从而使得企业制定的相应规定无法得到有效的实践和落实。并且,现阶段煤炭企业要想保证自身能够更好的适应现代化经济发展要求,就要重视员工的党建思想建设工作,让员工转变以往较为传统的价值观念,充分将自身的智慧及经验运用到企业发展建设当中,使得员工能够做到勇于挑战、勇于尝试,企业在员工不断尝试过程中,对于员工出现的实验性错误要秉持宽容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的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1]。
     (二)党组织作用明显
      虽然当前有很多煤炭企业已经在内部体制中建设党组织部门,但是大部分党组织部门并没有在日常工作中履行好党组织工作,也没有充分发挥出党组织建设作用。并且部分企业在开展组织活动过程中通常都是组织员工学习相关文件内容、或是组织员工外出参观等活动,而且对于党员进行教育也只停留在表面,根本无法发挥出党员的带头先锋作用。其次,就是党组织与公司重大决策及文化活动脱轨,党组织并没有与企业活动充分融合在一起,缺乏组织的参与就会导致决策者观念无法与党政发展建设相融合,也就完全失去了党建工作开展的真正意义。
     (三)忽视以人为本
      以往煤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通常都是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对于企业内员工的个人利益考虑较少,这样的发展形势不仅会降低员工工的积极性,同时还会导致员工在工作中更为不会为企业发展进行深入考量,从而使得企业生产效率始终处于较低的状态,但是如果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企业仅凭优化内部结构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在企业发展中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重视员工利益与自身发展方向的规划,为员工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保证企业员工愿意参与企业未来发展建设,充分调动出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2]。
            二、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策略
     (一)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
      现阶段党的政策对于企业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煤炭企业要想始终保持可持续发展状态,企业就要严格遵循党的发展策略,积极做好相应的党建工作。所以,企业可以为此组织一系列党组织会议,积极做好人员工作安排,不断优化企业内部结构,将党建工作真正落实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和人员思想观念当中,从而使得企业发展能够形成一个崭新的政工格局。并且企业要基于实际生产情况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企业中的发展优势去完善企业发展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以此提升企业党支部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其次,企业还要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影响力,将企业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安全生产及党支部等多项指标融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够让企业党建工作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企业可以派遣专人进行月检查和季度检查,运用这样的考核方式,能够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的实施,并将党建工作中的先进工作经验有效的推行下去,还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动力[3]。
     (二)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相结合
      企业管理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党建工作贯彻到企业管理形式当中能够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要根据各个党支部在生产中的实际情况摆脱政界的束缚,将涉及员工利益方面的事项都要经过党支部进行讨论和决定,以此为员工不断创新优化工作心事。其次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相融合,还要实现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局面,可以让企业领导上党课、学习三会一课等内容,为企业管理人员创设多样化的组织活动,将党政学习与实际生活相融合,这样不仅能够强化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还能够将党建工作积极落实到企业发展实处,促使党员在日后发展中能够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责任,使得企业资源能够获得最大化的应用。
     (三)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要想获得长足性的发展,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所在,因为过硬的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所以将党建工作融合到企业文化当中,并将其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部分,不仅能够更好的提升企业员工的道德思想水平,同时还能够保证企业能够更加符合现代化发展建设。因此在企业宣传企业文化过程中,不要将学习企业文化只局限在企业培训当中,在现代化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完全可以利用微信平台、学习强国及网络媒介等平台为员工创设多样化的学习形式,对员工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和技能进行培训,不仅要将企业文化刻画在员工的内心,同时也要让员工将其思想转换为行动,进而使得员工的思想和行为能够始终保持一致。其次,企业还要打造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党的模范先锋作用,积极创新企业人才选拔制度,促使员工对于实际工作富有饱满的热情。并且党员是带动企业发展的领路人,只有为党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才能够让广大党员积极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真正发挥出自身有信念、有担当的积极作用,促使企业能够形成良好的发展局面。所以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能够进一步强化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4]。
    (四)党建工作与企业安全生产相结合
      对于煤炭企业发展而言,安全生产是第一工作要务,企业不仅要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同时也要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相结合,一方面要做好安全生产的思想教育宣传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将安全生产理念落实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当中,可以安排每周固定的时间开展安全政治学习研讨会,将相关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知识进行充分讲解,促使生产员工能够将生产安全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其次,关于安全生产观念如何强调都不过分,企业可以在生产中开展轮岗制度,让党员和共青团员带头轮岗逐一排查安全生产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从而真正将安全生产及党建工作落实到基层工作当中。
          结束语
     综上所述,煤矿企业要在竞争较为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保证高质量的发展,煤炭企业就要积极在企业发展建设各个环节中贯彻党建工作理念和方法,利用多样化的实践策略强化党建工作的执行力度,以此运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作者:陕煤化集团铜川矿业公司煤矿管理公司 朴盛世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