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晓华:浅议执行力对企业安全生产的保障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23/1/13 16:48:03    论文、言论
      安全是一个企业的生存之根本、发展之基石,也是一个家庭的快乐之源泉、幸福之保障。近年来,全国各类安全事故频发,究其原因,大多都是规程、措施、制度执行不到位造成的,给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让家庭付出了沉重代价。
      面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责任看得更重一些,用铁的面孔、铁的手腕、铁的标准,狠抓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保证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俗话说,“三分部署、七分执行。”再好的措施、再细的要求、再严的制度,如果不坚决执行,就会在一片落实中落空,等于一纸空文,变得毫无意义,事故也会再次发生。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严格执行“树牢安全‘零’理念,实现安全‘零’目标”的工作要求,让标准、制度、监管在生产现场落实落地。
      在提高执行力建设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强职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质量标准意识的培养,规范化做好“岗位描述、手指口述”、事故案例分析、安全培训、安全宣教、谈心帮教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具体化抓好风险辨识、隐患排查、行为规范等制度落实,通过全员素能的提升,消除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得过且过等现象,增强法纪意识、责任意识、有序意识,提升协同能力、预控能力、创新能力、落实能力,引导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形成自下而上严落实的工作氛围。
      执行力体现的是一种工作态度,我们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保生存的高度,树牢安全就是最大效益、安全就是最大利益的思想,把上级一系列安全决策部署当成“必答题”,做到有令则行、行则迅速,有禁则止、止则彻底,闻风而动、立说立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绝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能在贯彻执行过程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守住安全的过程,从来都不会顺风顺水、波澜不惊,而是暗潮汹涌、充满艰辛。我们要把安全生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坚实基础、最有力保障,常怀忧患意识和敬畏之心,牢固树立安全“零”理念,在执行上比精神、在执行上见高低、在执行上看水平,健全制度、落实责任,以强大的执行力保证企业长治久安。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陈晓华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