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曹 雪: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23/1/13 16:52:55    论文、言论
            一、抓基本队伍建设,打造“活力型”基层党组织
     要抓党员队伍活力建设,党员队伍是基层党建基本队伍的主体,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程序,注重在基层一线、关键岗位和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坚持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确保党员发展对象“思想上先入党”、“组织上再入党”,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要抓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干部队伍是基层党建基本队伍的关键,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靠得住、能干事、在状态、善合作”的干部队伍。强化对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通过召开企业领导人员任职集体谈话会、集体警示教育会等,上好廉洁从业“第一课”。要策划开展系统性学习教育,定期组织管理骨干轮训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要抓专业人才队伍潜力挖掘。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探索导入内部岗位市场化竞聘机制,推动关键岗位竞聘上岗。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畅通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改革内部专家评聘机制,深化项目职业经理人制度,充分挖掘人才潜力。
          二、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职责意识
     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的主业和主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定不移地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严格在履责、尽责上下功夫,切实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合理安排精力时间,不断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形成逐级传导党建责任、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新常态。各级基层党组织中要设立党务工作部门、配足党务工作干部。要坚持理顺党组织关系,注重把党支部设在一线,使之始终成为推动生产经营的动力之源、凝聚职工群众的力量之基、维护和谐稳定的稳定之锚。要注重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把党的工作与经营管理、业务发展等工作有机融合在一起,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形成同频互振,联动互补的效应。要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搭建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
          三、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及工作格局
     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社会结构、社会分层、利益需求都出现了新变化、新特点,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领导水平、执政本领和治理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创新精神、改革精神、斗争精神和担当意识,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面临的新情况,解决存在的新问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基础上,实现分类建设、分类指导,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创新性,构建功能定位清晰、组织体系完善、党员管理规范、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到位的工作格局。基层党组织工作新格局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活动内容、工作方式方法、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创新和完善,构建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运行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认清和全面履行自己的职责。
          四、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对于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来说,扎实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既是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任务,也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重要抓手。第一,党委组织部门和国有企业监管机构对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下发关于国有企业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性文件,并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第二,党群工作部门要结合国有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的指导方法和考核要求,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有效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供思路和方法;第三,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单位或部门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党组织生活年度计划,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计划,避免党内组织生活中的形式主义;第四,古语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探索与其他单位或部门联合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内组织生活交流力度,学习其他单位或部门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作者:河南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曹 雪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