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凯:打造高素质队伍,保障矿井安全高质量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3/1/27 21:52:04    论文、言论
  
      【本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新时代,矿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因此,保障安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大对职工的培养,打造高素质队伍。 
      第一打造安全素质高的职工队伍。加强培训,引导职工严格遵守各项规则制度。将各项制度履行到位,把环境的不确定因素、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事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强化职工安全意识。用亲情的力量约束员工,让员工认识到安全不仅关乎自身,更关乎自己的家庭幸福,强化每位员工对安全工作的认知程度,强化员工的“安全第一”的理念;工作前开好班前会,队干、班组长对每位员工当班作业的安全注意事项、需采取的防范措施等进行安全提问,认真分析危险点,做好安全措施。
      第二打造有责任心的职工队伍。责任心就是把企业的利益视为自己的利益的;责任心就是不会推卸责任,勇于担当;责任心就是认真地对待工作,百分之百地投入工作,从来不投机取巧,不耍小聪明;责任心就是把自身岗位工作做的更完美,给其他工种提供便利。责任心是对待工作的态度,如果是敷衍了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地混日子,那么灾难将会降临。义马气化厂“7·19”爆炸事故,就是一起典型的缺乏责任心的表现。早在6月26日义马气化厂就已发现存在少量氧泄漏的安全隐患,但是由于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未引起足够重视,不能及时采取停产检修措施,以致设备“带病”生产从而导致其泄漏量进一步增大,直至7月19日发生爆炸事故。因此责任心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础,是矿井安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第三打造学习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树立“终身学习、终身受益”的理念,组织班组职工开展思想教育政治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并有效落实;深入开展员工培训,学习事故案例,利用手机参加远程教育自我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职工根据标准作业熟练掌握本岗位操作技能;倡导竞争意识,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环境与风气,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导师带徒”活动,班组,队内职工一专多能,岗位技能人人过硬,安全技能人人过关。职工学习上去了,创新也就跟着了来,运输队设立了创新小组,出台了《运输队创新绩效考核办法》。做到有创新人才,有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培养载体活动,有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和职工较强的创新意识,有完善的创新管理制度,有管理和技术创新成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第四打造团结和谐的职工队伍。党员、职工代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在职工队伍中勇于争先,敢于吃苦,以先锋作用带领职工干事创业。及时有效的进行沟通,是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黏合剂”。因此用好“双岗网格化”平台,一部分收集职工对生产或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队内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并反馈给职工,如不能解决的向矿反映,给职工做好相关的解释;另一部分属于个人纠纷、工作中的琐事,有的可以讲清道理,有的则很难说清其中的是非。而很多情形下,职工仅仅需要几句恰当的安慰,能够诉说一下心中的委屈,宣泄一下日常积聚的不满,要真心实意地当好“倾听者”角色,这样即可解决问题,又可排除职工的思想上的隐患,职工实现团结和谐,才能实现安全生产。
      加强职工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促进职工专业素质的提升,调动职工爱岗位、学技能、重专业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和谋划发展的能力,加强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情绪,消除职工思想上的隐患。打造高素质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作者:永煤公司新桥煤矿 张凯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