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忠诚担当扬清风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2年白坪煤业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煤炭资讯网 2023/1/30 17:39:12    通讯特写
   
      清风吹拂,正气回荡。走进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勤政廉洁之风扑面而来,处处呈现人心思齐,干事创业的可喜景象。这一切,离不开白坪煤业纪委紧扣“五大责任”落实,紧握纪律戒尺,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回眸刚刚过去的2022年,白坪煤业公司纪委在集团公司党委、纪委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赶考的心态、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奋勇前进、克难前行,多项特色亮点工作走在前列,其中“34567”党风廉政建设新举措,荣获了集团公司2022年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一起,盘点那些未曾辜负的韶华,用回忆照亮前行的路。
      “五查五看” 加压激发新担当
      “‘五查五看’工作机制的有效实施,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该公司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协助职责,根据“五大责任”工作职责细化层级责任,列出责任清单,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工作台账》,责任具体压实到各责任部门和“一把手”。建立考核细则,通过检查考核、廉政谈话、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画像”评价等方式“五查五看”,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督促落实。一查主体责任履责情况,看部署、协调、过问、督办是否到位。二查“一岗双责”,看领导班子成员“两手抓、两手硬”是否到位。三查工作落实台账,看领导班子研究部署、检查总结是否到位。四查廉政风险排查防范,看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是否到位。五查问题整改情况,看有责必问、有错必纠是否到位。督促班子成员在各自分管领域抓牢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种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田”。 


      “五个谈话” 咬耳扯袖成常态
      “我真是后怕,感谢组织对我的提醒,要不哪天我真有可能栽跟头。”该公司某部门科长接受谈话后心悦诚服地说。
      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通过谈话,红红脸、出出汗,目的就是让被谈话人时刻感到组织就在眼前、纪律就在身边,以严管体现组织对干部的厚爱。
      “这些年来,我们找到抓全面从严治党与抓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将‘五个谈话’作为核实问题线索手段和教育提醒过程,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一是定期开展谈话提醒。形成以一把手抓一把手为主线、上下贯通有序的责任链条。二是专题生活会谈心谈话,“扯袖子、咬耳朵”,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三是任前廉政谈话。对新提任干部明确提出履行“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和廉洁从业的要求。四是重要时间节点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保持头脑清醒,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五是一对一警示谈话。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警示谈话,通过谈话促改,使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及时解决。2022年,我们开展诫勉谈话1人次,集体廉政谈话7次共计703人,任前廉政谈话35人,有效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强化苗头性和倾向性预防。”该公司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五个强化” 监督效能新提升
      立足监督专责机关定位,构建监督协同机制,把握运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科学方法,不断强化监督意识,层层压实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准确把握监督重点,强化“重点任务”“关键领域”“关键少数”“重要节点”及“舆论”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推动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7次,督查点位82个次、发现问题72条,督促立行立改69项,发出督查通报7期、纪检监察通知书3份。
      以“防范在前、预警在先”为出发点,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其中关键岗位风险点1145个、防控措施945条,各系统风险点148个、防控措施233条。摸清了底数,增强了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找准了监督的着力点。2022年,紧盯9个廉政风险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18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4条。
      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抓安全生产、抓职工利益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作风建设等专项监督检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64次,发现问题39条,纪委书记亲自组织召开5场督查情况通报会,现已全部整改完毕。通力配合集团公司党委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工作。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边巡边改,逐一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制定治本之策,真正把专项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助推器”。

 
      “五个重点” 执纪问责见实效
      该公司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到常研究、常部署,靶向治疗、精准惩治。重点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搞“七个有之”等问题;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查处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暴露出的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等“软腐败”问题;重点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物资采购、招议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行为。2022年,收到问题线索6件,立案1件,初步核实5件。累计给予党纪处分3人次,组织处理3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通报批评7人次。
      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增强执纪办案效果。开展“两会两公开”对查处的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开展“双回头”工作,用暖心回访式教育,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拾自信和干劲。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印发以案促改通知书6期,开展警示教育7次,受教育人数达到2140人,修订完善11项制度,让通报曝光发挥出‘警示+’的突出作用,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实现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综合效应最大化。 


      “五项教育” 廉洁文化入人心
      “科学严密、切实可行的机制,是统筹各部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保障。实践中,我们突出三个环节,着力搭建党风廉政“大宣教”工作平台。”
      经过不断完善,该公司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展所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的廉政“大宣教”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该公司各党支部、各单位自觉把廉政教育纳入到整体工作中,健全教育网络,明确责任分工,分口把关、责任到人,在全公司形成了各负其责、各方共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层层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良好局面。
      2022年,该公司纪委结合上级部署及公司实际,及时明确宣教思路,圈定宣教重点,因地制宜开展了读书思廉、线上学廉、作品示廉、专刊宣廉、活动兴廉、教育醒廉、典型引廉、家庭助廉、公开述廉、问责促廉“十廉”活动,累计征集公司各党支部、各单位红色家书、家风故事、廉政诗歌17篇,廉洁剪纸、书画作品53幅,廉政短视频26个、征文30篇、“亲人寄语”现代家书32篇、体会文章99篇、廉政宣教活动稿件172篇,34名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34场次,在公司廉政专刊发稿70篇,集团公司级以上媒体发稿69篇。“十廉”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了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党性教育”“家风教育”“纪律教育”“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在公司形成了人人讲清廉、处处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白坪煤业公司纪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永不懈怠的激情,踔厉奋发、笃定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本网通讯员:王丹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