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进”上蓄能 加力振兴工业经济

煤炭资讯网 2023/10/1 14:15:36    要闻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当前形势下,最主要和迫切的,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巩固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势头,以“进”积蓄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力振兴工业经济。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此外,8月份,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3.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

  从数据看,8月份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制造业高端化扎实推进,绿色转型对工业生产带动增强,装备制造业增长加快等积极因素累积增长。

  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工业生产一度面临一定压力。但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需求扩大、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工业生产逐步企稳。尽管如此,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工业经济发展中还面临需求不足、效益下滑等困难和挑战,恢复向好基础仍需巩固。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当前形势下,最主要和最迫切的,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巩固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势头,以“进”积蓄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力振兴工业经济。

  振兴工业经济,“稳”是基础和前提。一方面,要着力恢复和扩大重点领域需求,促进投资、消费、出口共同发力,以需求牵引供给。另一方面,要抓住重点行业,实施好前不久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10个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这些行业规模大、带动性强、关联性高,如钢铁、化工、建材、机械、汽车、电力装备等,其行业增加值合计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七成左右。可以说,稳住了这些重点行业,基本上就稳住了工业经济大盘。

  振兴工业经济,“进”是趋势和方向。“进”代表的是更高层次的供需动态平衡,是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意味着可持续发展的更大潜力、更广空间、更足后劲。为此,一方面要做好“有中生新”,依托数字化加速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实现传统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推动“无中生有”,系统推进5G、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等未来产业,全力抢占未来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应深刻分析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新型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积极性,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支撑作用,以主体功能区战略引领产业合理布局,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切实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活力。

  展望未来,随着存量政策与增量政策叠加发力,政策效应不断累积,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我国经济将回升向好、长期向好。从趋势上看,我国工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传统产业创新求变、加快升级,新兴产业、“数实融合”应势而起成为增长新动能,工业经济一定会在持续好转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