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 斌 张安静:办法总比困难多

煤炭资讯网 2023/10/19 21:32:36    小说、故事、杂文

      10月17日,河南能源义煤公司新安煤矿机修车间铆焊班工作现场,许根莲和唐文超正在热烈讨论焊接井下排水管道的问题。
      “焊接三通、弯头时要在钢管上划线一周定位,量目测的垂直度,会出现误差,造成切割面不在一个平面,焊接后漏水需要返工返修。”
      “可不是嘛,问题是这次井下需要焊接大量钢管、弯头,每一个接口都需要盒尺、钢板尺测量很久,批量切割效率太低了!”
      “不是啥,照这个干法和速度,影响工期不说,漏水返工还增加成本,得赶紧想个办法解决。”
      “你看,钢管、法兰基本都是标准件活,实在不行咱自己设计一套‘标尺’吧!”
      一场讨论过后,方案有了,说干就干,许工结合以往焊接经验,认真测算模具尺寸,画出图纸,唐文超利用废弃的料头加工制作两个类似法兰的半圆弧,中间用三根直径12mm的钢筋连接。为保证两端半圆的垂直度,精车加工后又进行了磨削加工。经试用,通过此模具使划线切割、焊接后的管道符合使用标准,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焊接管道质量,还解决了因返工返修增加的成本问题,一举多得。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划线倾斜导致钢管焊接后漏水了,这划线模具做得好!”机修厂负责人聂海旭微笑着对铆焊班班长唐文超瑶竖起大拇指。
      试验成功后,在班组进行了推广应用,该模具还可以作为一个标尺,卡在所需焊接法兰的背侧,验证所焊接法兰是否全部贴严。
      “还是许工脑子好用,只需要用模具往钢管上一卡,就可以直接划线、切割、焊接,三天的活一天就干完了”铆焊班职工纷纷叫好。
      “老话不是说嘛,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问题了,咱就多想想办法呗。”许根莲笑着说道。

      思考:善谋善为,事半功倍。遇到问题不可怕,如何解决是关键。我们要主动出击,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攻克“难点”,全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保障任务目标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新安煤矿 王斌 张安静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