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蔺建伟:“惊心动魄”的一刻

煤炭资讯网 2023/10/22 15:49:33    小说、故事、杂文
  
      某天早上,某矿通风区早班班前会上,通风区书记正在发脾气,严厉批评着4个工人,只见这4个职工耷拉着脑袋,满脸懊恼的站在会议桌前,对书记的批评唯唯诺诺,认真的听取书记的批评,其中1个职工连连认错:“书记,我错了,下次一定注意。书记:还有下一次?职工:不、不,再没有下次了,再也没有下一次了”。
      大家一定会说了,这谁啊,犯了什么事了?通风区书记那可是出了名的好脾气,就很少见对那个职工发火。这几名职工犯的是指定小不了。
      这个连连认错的职工不是别人,他叫杜大林,也是通风区的一名老职工了。怎么回事呢?原来啊,头天早上,队上安排杜大林和另外3个人下井到23505运输巷安装一组隔爆设施,皮带停止运行后,应该安排专人看护皮带电器开关,并吊挂“有人工作、禁止运行”警示牌板,防止干活的时候有人送电运行皮带。带班班长赵俊安排杜大林专门看护,杜大林闲不住啊,想着家里还有事,赶紧帮忙干完活好升井回家,觉得只要给皮带司机说一声就行,没必要还专门挂牌子,守在这纯粹是浪费时间,于是也没挂警示牌,就嘱咐皮带司机一声就跑去帮忙干活了,赶巧皮带司机去泵水去了,皮带机头没人,这时工作面要清渣,工作面打铃开皮带不见司机回铃,就派人出来查看,不见司机,皮带电器处也没有“有人工作、禁止送电”的警示牌板,再者安装隔爆设施作业距离皮带机头较远看不见,没注意就开机运行皮带了。
      话说班长赵俊带人安装隔爆设施,一人转运材料到安装地点,另外2人就地安装,赵西俊想着路不好走,不放心。就让2人按照自己去运料,就没瞅见杜建林私自跑来帮忙,剩下的2人见杜大林过来帮忙,乐得求之不得,问皮带没事吧,杜建林说:没事,没事,我都和人家说好了,爬上皮带就干了起来。正看着皮带突然运转起来,杜大林站立不稳,被皮带带倒,一屁股坐在了皮带上,吓得不知所措,吓得哇哇直叫,另外2人在皮带下拿材料,转头见皮带运转拉走杜大林,翻身就向皮带机头跑,边奔跑边摇矿灯嘶声大叫:停车!!快停车!!
      亏司机反应快,立即一个急停刹车停住皮带,咱们杜大林坐在皮带上“安然无恙”。只是脸色发白,腿发软。嘴里直说:万幸、万幸。
      这不,第二天早上才有书记骂杜大林的戏码:让你看皮带,谁让你瞎跑,擅离职守,不要命了,当时不管谁在皮带上,出了事谁能承担责任。还有你俩,见到杜大林也不劝止,安全联保怎么落实的,安全安全,天天强调,自己不操心,不能自主保安,不能互保联保,拿自己和别人的安全当儿戏,就是犯罪。还有你赵俊,作为班长,现场安全责任人,安全监管不力,你难辞其咎,负有主要安全责任,一并严厉处罚..........(此处省略10000字)。
      这事就是这么回事,不管怎么骂、怎么罚,都不为过,可细想起来却让人后怕,杜大林只是被皮带带倒坐在皮带上,万一头朝下栽倒掉下皮带,那可是2米多高,后果让人不堪设想。安全思想麻痹大意,违章作业见怪不怪,习惯性违章习以为常,对安全风险熟视无睹,漠视无视。这必然会种下事故的根苗,事故的发生也就不可避免。只有认真汲取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将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岗位规范作业,落实每个安全作业环节,作为保护生命的底线,把你我他的安全真真正正落到实处,才不枉经历着“惊心动魄”的一刻。少挨领导两句骂,少让家里人操点心,少让单位罚点钱。话说平平安安多拿点钱回家买点好的吃吃它不香吗?话说不长脑子把自己安全不当回事的家伙挨骂受罚,也是活该!


作者:陕西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通防队 蔺建伟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