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郁云:放羊娃形象逆袭记

煤炭资讯网 2023/10/23 20:14:19    小说、故事、杂文
 
      红彤彤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山头上一个头戴白毛巾的陕北娃小黑,手里甩着鞭子,不断地吆喝着,催动一群羊走在山与天的结合线上。这就是八十年代初陕北人的形象。这个形象不仅仅出现在地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还存在悠悠众口之中,让陕北放羊娃小黑的形象深深烙在了人民众的脑海中,更让一个“穷”字成为了陕北放羊娃小黑的标识。
      80年代末,伴随着陕西省煤田地质局一八五队发现神府煤田,榆林成为了淘黑金的热土,小黑丢下了手中的羊鞭子,加入了生产黑金的大潮中,成为了小煤窑的一名采煤工人。小煤窑采煤方式为炮采,利用农用三改四车运输。小黑和工友们每天上班要花一个小时多才能走到工作面,每天在上下班过程中,就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更不要说每次更换大型设备,小黑和工友们都挥汗如雨,吃尽苦中苦。虽然,小黑与工友们付出了很多,但是由于煤炭市场不景气,煤炭企业均在亏损边缘,员工收入显得较为单薄。
      由于煤炭企业经济不景气,外出培训显得较为难得,更别说下江南学习培训。面对第一次外出培训,小黑显得异常兴奋,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山沟沟,行走在江南车水马龙的大道上,小黑不停地东问问西问问。商铺老板一看小黑的状态,就知道小黑是一个土包子,斜着眼角看小黑,用蔑视的口气说,“你是陕北的?”
      小黑用诧异的眼神回答道,“是的,你怎么知道的?”。
      “你们那里真穷!”老板摇晃着脑袋说。
      小黑缓缓放下手里刚刚拿起的东西,默默地离开了。
      随着时间的推进,随着各行各业的兴衰变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各行各业潮起潮落,煤炭市场也迎来了黄金十年,煤炭企业也成为了高薪的企业代表,小黑的钱袋子也在不断膨胀。钱袋子鼓了,小黑的腰杆子也直了,带着老婆孩子,笑容满面地住进了小洋楼,出入也坐上了小轿车。小黑所属的小煤窑也得到了不断扩建,由年产300万吨到年产600万吨,再从年产600万吨到年产1200万吨,小煤窑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型煤炭企业。公司采煤方式采用了综采机械化采煤,利用皮带运输。“大量的机械化设备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小黑看着集控画面中飞速运转的大皮带,如是说,虽然他已经成长为一名管理人员,脱离了体力劳动,但往日更换大型设备的挥汗如雨,还是让他记忆深刻。
      “师傅,培训人员要出发了,你该上车了”小黑的徒弟叮嘱到。
      小黑也被徒弟的一句话从记忆中拉到了现实中,他快速离开了调度室,走向了集结地。同样是培训,这次培训也是下江南。此时的小黑,心中平静如水,去江南的次数多了,就像回家一样。一天下午,没有安排培训课程,小黑约了几个同事一块去街道上压压马路,路过一个售楼处,哥几个很随性地溜达了进去,接待的售楼小姐一听是陕北口音,显得格外热情。
      “几位是买一套单元房呢,还是买一层单元房,还是买整个单元?”售楼小姐将咨询的起点放高了八度。
      小黑笑着说,“随便看看”,这几年,他已经习惯了被这么问。
      售楼小姐还在不依不饶地追问,“这是我的名片,几位煤老板有需要可以给我说,我可以给你们争取到最大的优惠”。
      小黑带着同事们继续向前漫步,刚好停在了广场的电子大屏前,大屏上正在播放小黑身着笔挺的西装,意气风发地指点着生产,身后的党旗国旗正在迎风飘扬,显得格外精神。


作者:陕煤柠条塔矿业公司机电物资中心 高郁云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