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关国凤:收 礼(小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23/10/8 10:55:30    小说、故事、杂文
   
      中秋节快到了,宋季刊想到工作后,师傅老李就手把手地教自己,还经常把自己带到家里吃饭,这过节了怎么也得送点礼物表达一下心意吧。可师傅为人正直,送什么礼物才能让他接收呢?这让宋季刊着实大伤脑筋。
      为什么宋季刊执意要感谢师傅呢,这还得从他刚上班说起。宋季刊从小生长在偏远山区,对煤矿不了解,但听说煤矿工资高,于是他大学毕业后,选择应聘到煤矿工作。经过培训后,他被分配到综掘队生产班,跟班长老李签了师傅合同。初来乍到,他天天跟在老李身边,支护、打锚索……井下潮湿、阴暗的环境让他各种地不适应,他发烧了,躺在宿舍的床上,浑身酸痛的他打起了退堂鼓。他想,在这人生地疏的环境里,感觉太孤独了,自己大学毕业,到大城市找一份工作应该不成问题吧。正在胡思乱想之际,传来了敲门声,他想喊“进来”,但嗓子疼的不想声,这时门被轻轻地打开,只见师傅提着一个保温盒走进来。看到师傅,宋季刊眼泪不争气地流了出来。师傅看到他痛苦的表情,把保温盒放在桌上,打来一盆水一边帮他擦拭,一边说:“知道你病了,让你嫂子给你做了一碗热汤面,趁热吃了”。说着扶他坐起来,打开饭盒递到他手上。宋季刊吃了几口就摇摇头表示不想吃了。老李说:“不吃饭怎么行呢,不吃饭哪有力气抵抗疾病啊”。看他执意不吃,老李说:“是这样,跟我回家,想吃什么让你嫂子给你做,再多盖两床被子,睡下发发汗就好了”。说着,叫来几个同事,把宋季刊扶到车上带到了家里。到家后,老李把他安排到向阳的房间,让他躺下睡觉,并给他盖了三床被子。也许是有家的味道吧,宋季刊很快就进入了梦乡,等他醒来,感觉浑身舒坦,再一看时间,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他急忙起床走出房间,师娘看他起来,急忙把热在锅里的饭端出来说:“饿坏了吧,快吃吧,这是给你留的。老李上班走了,让我告诉你吃完饭安心的再睡一天,等病好利索了再上班”。宋季刊吃着可口的饭菜,听着师娘讲述矿区的快乐生活,就像在家人身边一样。
      这之后,师傅经常带他回家吃饭,鼓励他振作精神,用自身的努力改变家庭现状。在师傅的带动下,宋季刊进步很快,不但熟悉了工作环境,而且撰写的工程措施也经常在部门评比中获得好评。他知道,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师傅老李的帮助,他拿上礼物感谢师傅,但每次都被师傅退了回来,他知道,师傅心地善良,对大家真心实意,不会收礼。可过节了,怎么也得表达一下心意吧,但送什么礼物好呢。
      这时,他想到师傅有一次说,羡慕现在的大学生,对TBM盾构机的性能一看就懂,自己也想了解设备性能,但由于知识水平有限,一些外语看不懂。于是,宋季刊想到了最好的“礼物”,他下班后,将自己关在宿舍里,对照TBM盾构机使用说明书,将外文部分全部标注成了汉语,赶在节日前,整理成册,在节日当天,将这个“礼物”送给了师傅。老李看着徒弟用心整理的说明书,高兴地说:“这个礼物我收了”。


作者: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小庄煤矿 关国凤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