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钟 莹:老王的酒文化

煤炭资讯网 2023/10/8 10:57:55    小说、故事、杂文
   
      《本草纲目》中说道:酒,天之美禄也,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生痰动火。白酒性温,味甘苦辛,具有散寒气、助药力、活血通脉、增进食欲、消除疲劳、御寒提神之功效。因此,适量喝酒有益健康。
      一杯小酒怡情。生活中不能缺少酒精的陪伴,岁月不堪回首的时候,约三两好友碰一杯,百千烦恼由此少了沉重的心理负担,这是喝酒的好处。
      话说,隔壁老王也喜喝酒,每次与老张、老何、老陈喝酒前,都异常清醒,言:“昨晚喝多了,今天只喝二杯得了”。不到一会,七八杯高度酒下肚,就百分之百自动开启吹牛模式,没喝酒前,我是村里的,喝酒之后全村都是我的!酒后,有朋友提醒他少喝点,老王却狠狠地瞪了别人一眼:“你不让我喝酒,是不是看不起我啊!”酒过三巡,老王说话也越来越大声了,一言不合就训斥别人,还喜欢打电话给别人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第二天中午才起床,洗了个澡,又全然不记得昨晚跟别人说了什么,一脸无辜的茫然状态
      最有趣的是老王酒后还会电话约几个男女同事出来继续搞第二场,第二场开始后,老王在酒桌上大放豪言,他发起脾气来,谁都拦不住。最后老王被一群人架着回家了,回到家里时发完酒,疯的他可能连站都站不稳,有时还是爬着回去,就在小区里面的地板上,一躺就是一夜,说起那个年代,喝酒有着一种别样的魅力。 隔壁老王妻子鉴于老王的滥醉,他妻子出台了禁酒令,但老王置若罔闻,趁她不注意,一有几个小弟约出去喝酒,经常是几包花生米和酒就行了,毕竟下酒菜只是在喝酒的时候,用来配酒的,真正的主要还是要喝酒,之后喝到凌晨一两点醉熏熏的走回家。
      有一次,老王又喝醉了,断片了,然后第二天起床发现裤包里全是西瓜皮,问了朋友怎么回事,朋友说"你昨天喝醉,看见一地西瓜皮,就开始捡,拉都拉不住,还一边捡还一边说,这一地的钱你们怎么都不捡啊”。那次之后,老王妻子居然禁止老王的酒友找老王喝酒。这就严重了,老王在朋友面前,面上也不光彩,于是有所收敛,也试着自制一些了。
      谁知,好景不长,不到一星期,老王又经常外出与小弟们喝酒了。
      那一天,老王一如既往地外出喝酒,一如既往地连喝五顿到后半夜,一如既往地把喝多了的人送走,出来到小区门口坐在地上,手里拿着一哥们给的一条好烟,一个劲打电话给一小杨兄弟来接他回家。小杨来到后,老王又骂骂咧咧,批评小杨来得太慢了。这时,又来一个哥们把老王手里的那条烟拆了,拿了几包,找个理由跑回家了。
      接老王的小杨只好打车送他。那个哥们不认得他家,还得一遍遍问他。
      小杨又不懂他家在哪里,打个电话给老王妻子,电话通了,有人接了,小杨报了个号,老王妻子就说,你老王哥没在家,还没回来呢。小杨说,嫂子,我知道老王哥没在家,你家是哪栋楼哪个门?几层几户?老王嫂又说,你老王哥真没回来呢,这么晚了,你找他有事儿,明天吧。小杨苦笑着说,嫂子,我知道老王哥没在家,王哥跟我在一起呢,我俩就在单位住房小区里,他喝多了,找不到家了……
      到了楼下,哥们就往楼上扛他,因为老王喝多了时,瘦瘦的身子就像个面条似的,成了扶不住的阿斗,只能是让人扛着上楼。
      老王后来被小兄弟们送回家后,看了看烟,不知怎么少了几包,又骂了几句,谁敢拿我的烟走了!!不一会儿,老王半眯着的眼睛又猛地张开起来了,招呼小弟们喝茶。没等几分钟,老王躺在沙发上睡着了。
      酒瘾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老王从单位一个领导干到60岁退休,长年形成的酒瘾还在。且常常以水浒传中的武松“豪饮不醉”自居,却成了名其实“烂酒鬼”。
      史料记载中有很多有海量的名人,比如著名的诗仙李白,他的酒量就很大,从史料记载上来看。但是,他喝的酒的度数顶多只有十度,无法跟现代白酒50多度,甚至于更高度数的酒进行对比。
      老王终因智力有限,禀赋欠缺,没能够像李白一样“斗酒诗百篇”!我想,他退休后,如再无节制地狂喝滥饮下去,非但与“酒仙”无缘,成为“酒疯子”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作者:铜坑矿业分公司 钟莹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