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全国煤炭行业标杆煤矿“养成记”

——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从先行示范到标杆引领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3/11/18 9:35:43    要闻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了2023年煤炭行业品牌标杆、标杆煤矿、标杆案例和标杆模式,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获评“2023年煤炭行业标杆煤矿”。这是继“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等荣誉后,该公司今年斩获的又一项殊荣。
 
    从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煤矿建设示范名单到成为行业标杆煤矿,3年时间里,该公司实现了从先行示范到标杆引领的跨越,其实践成果和典型经验,为煤炭行业企业共享发展成果、对标先进模式、提升管理效能、推动转型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优良范例。
 
 
跨界:立足宏观视野,做强转型发展
 
    近年来,该公司立足宏观视野,见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来的产业变革与国民经济“压舱石”的定位和担当,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浪潮,将视野转向智能装备升级、数字化技术引进,巩固提升原有产能优势,放大企业经营效益。
 
    走进该公司25218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采煤机轰鸣,液压支架来回伸缩,滚滚乌金沿着皮带运输“大动脉”落入煤仓,经过选煤厂洗选、筛分,等待智能装车系统快速装车发运。目前,该公司已实现从采煤环节智能化到全过程智能系统化的拓展,智能巡检、智能排水、智能运销等多个智能化系统上线运行。
 
    尤其是在智能化系统数据处理、融合应用等方面,该公司树立了行业标杆。2022年5月,该公司携手华为矿山军团打造的矿山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2特色工业互联网50佳”榜单,成为全国煤炭行业首家上榜企业。该平台以5G+云+元图工坊为核心,通过数字技术与煤炭开采全流程深度融合,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今年6月,在2023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该公司现场分享了《煤矿数据资产建模与应用实践》。“通过全场景数据分析,仅解决皮带转载点阻塞的问题,就带来年产值3.6亿元的增效。”该公司的数据应用实践吸引了行业的关注和众人的目光。
 
理念:突破理论瓶颈,研发关键技术
 
    在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该公司希望在更多领域实现标杆引领。开展“井下空气质量革命”,让矿工在百米井下呼吸新鲜空气!该公司一锤定音,从制约矿井空气治理的理论瓶颈出发,寻求改善职工作业环境、解决井下呼吸难题的新路径。
 
    “从源头治理到过程控制再到末端防护,矿井粉尘治理治标不治本,陷入“治理、反复、再治理、再反复”的怪圈。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常波峰回忆。
 
     2020年6月,该公司携手安徽理工大学袁亮院士团队,在实地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开展《陕北矿区煤矿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项目研究,项目提出的粉尘“分源-分区-分级-分策”的精准治理模式,为畅通井下呼吸“大动脉”奠定了基础。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通过现场实测、实验室研究、物理模拟实验、数值模拟计算“四位一体”的科研方法以及理工医协同创新的项目推进模式,该项目取得了多项成果突破。2022年11月,项目通过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谈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宏表示,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对项目进一步深化研究,以“一掘一采”两个工作面的实践经验为基础,逐步向全矿井、全链条推广应用,通过不断总结、提升、优化,形成系列经验成果。到2025年,全面形成可供复制的“红柳林方案”,可供借鉴的“红柳林经验”,推广到全国煤炭、矿山等行业,让百米井下实现呼吸自由成为千百万矿工的福音。
 
    今年7月,该公司与安徽理工大学袁亮院士团队,就“井下空气质量革命”二期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项目将继续围绕粉尘防控、车辆尾气治理、空气质量预警、职业健康等方面开展课题攻关,对已研发落地的采掘区域粉尘高效防控新技术装备进行进一步推广应用。
 
践行:推动绿色低碳,绘就生态美图
 
    “走出矿区大门便入公园”——位于矿区皮带栈桥南侧,面积300余亩的绿色立体生态修复示范园,切实让职工感到了围绕在身边的“绿色”幸福。2020年起,该公司立体生态修复示范园项目启动,经过场地平整、景观植入、功能分区等改造提升后,皮带栈桥南侧的荒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提升矿区周边绿色生态品质,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对排矸场已填埋区域进行了土地复垦绿化造林,推进实施15216毛驴滩截流导水河床治理工程、采煤沉陷区裂缝治理与植被恢复工程等多项工程,及时治理恢复矿山地质环境,确保矿山与周边自然环境高度协调,让区域整体生态得到保护和恢复。
 
    在推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该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今年10月,神木市滨河新区红柳林互助幸福院启动,与该公司绿色立体生态修复示范园仅一步之遥。触目可及的绿意,稳稳托起了留守老人的幸福生活。
 
    绿色提升,也让职工工做生活得到了最大实惠。在绿色立体生态修复示范园,登上观景长廊,园区美景一览无余;在职工餐厅,蔬菜大棚种植的应季蔬菜、瓜果搬上了餐桌,职工餐饮发生绿色转变……越来越多的绿色变化,让人应接不暇。
 
    “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首个新鲜空气矿井”“首届全国最美矿山”等亮眼标签,让该公司名声在外。知名院校、专家团队、企事业单位纷纷走进红柳林对标交流,新华网、中国煤炭报等多个国家级媒体刊登报道该公司智能矿山、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实践成果和典型经验。(李波 秦祺)




来源: china5e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