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秦艺瑾:我们永远相信党

煤炭资讯网 2023/2/13 22:57:57    小说、故事、杂文
  
      “喔-喔-喔”......
      公鸡的打鸣声将太阳公公从地平线上惊起,也敲开了村庄里农户的大门。
      张根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在张家村是出了名的勤劳能干,他的人就和他的名字一样,长得高大结实,不愧是家里的顶梁柱。只见他匆匆扒拉了两口饭,便扛着锄头向田间走去。
      张根柱觉得自己今天已经算是来得很早了,可是,站在地头上的一个人竟然比他还早,他走近一看,原来是同村东巷的宝来叔。他就纳了闷了,宝来叔一年前不是查出来得了癌症吗,这会不在家养病,跑地头干啥?纳闷归纳闷,张根柱走上前去,定睛一看,更纳闷了,只见眼前的老头精神矍铄,红光满面,腰杆也挺的倍儿直,额头上有些许薄汗,不难看出这老头是刚刚锻炼完。可他不是一个病人吗?这哪有一点病人的样子?眼前的宝来老汉将张根柱传统的病人就要有病人的样子的观念击得个稀碎。
      带着疑问,张根柱和宝来老汉打起了招呼:“宝来叔,起得早呀!”宝来老汉转身一看:“呦,是柱子呀,起这么早下地干活啊!”张根柱连忙说:“哪有您老早啊,我还想的我是第一个来地里呢,没想到您来得更早,您这是?”宝来老汉看着张根柱一脸的纠结,就知道他在想什么,顿时哈哈大笑,笑的张根柱莫名其妙。宝来老汉笑着对他说:“柱子啊,你是不是奇怪叔咋在这呢,这时候不应该在家养病吗?”张根柱连忙点头,只听宝来老汉继续说道:“人常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人一不顺,放屁都能砸到脚后跟。你大娘去年查出高血压,你叔我查出来胃癌,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得病了进医院都麻烦。今年给你大娘办了慢性病,你大娘去镇上买药当时就给报了,只花一点点钱就能买几盒子药,现在的医保报销政策就是方便!”张根柱一听,自家老娘也有高血压,就连忙问宝来老汉:“现在还能申请慢性病吗?我老娘也有高血压,虽然现在农村有各项助农扶农政策,咱们的日子好过了,但是每年光买降压药就得大几千,时间长了也不是个小数目。”
      田埂上的人慢慢的多了起来,宝来老汉看着这么多的人眼巴巴的等他开口,顿时来了劲,连嗓门都亮了,只听他说道:“当然能申请,一年能申请两次,在咱县上的医院就能申请,要不是我得了这个病,我也搞不清楚原来现在的医保政策这么惠民,自打我退休后,这身体就一天不如一天,开始以为是刚退休,不习惯,后来一检查,才知道是得了胃癌,当时觉得天都塌了,这不就是躺着等死吗?干了一辈辈,完了挣的钱都不够填这个窟窿,你大娘天天以泪洗面,儿子女儿也跟着遭罪,啥都干不成,跑来伺候我这个糟老头子!”张根柱的媳妇钱月娥听到这,没忍住问宝来老汉:“那现在咋从您老身上看不到半点患癌的样子?”宝来老汉一听,急了:“那癌症也是分种类的么,癌症叫啥来着,叫那个,对,恶性肿瘤!叔身上的癌细胞没有扩散,把坏的那点切除了,在听人医生说的,多餐少食常锻炼,要么你们能在这儿看见我?老汉我还能活好几年呢!”“那一定花了不少钱吧?”有村民问。只见宝来老汉神秘兮兮得摆了摆手,说道:“没花多少!”这话一出,就见村民们眯起了眼睛,抿起了嘴,这表情不就明显在说:你得了这么大个病,动这么个大手术,后续治疗费也不便宜,还得吃药,你说你没花多少,骗鬼呢!宝来老汉一看村民们的反应,顿时笑出了声:“不瞒大家,是真的没花多少,国家医保政策好,出院了直接就报销了,单位福利也好,工会上每年还会进行二次报销。”村民们不解地问:“啥是二次报销?”宝来老汉感叹道:“就是住院报销之后的自负费用,还能进行二次报销!国家发展好,单位福利好,咱们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张根柱听了宝来老头的话,激动的问:“那我老娘申请慢性病的话就再也不用花那么多钱了是吗?”宝来老头坚定的告诉他:“那是肯定的,高血压除了自负给你报销百分之七十呢!小伙子,没事了多看看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一天就知道干活!”大伙一听,登时炸锅了,老一辈的人在田里辛辛苦苦一辈子,得病也舍不得花钱看,现在好了,国家政策这么好,回家给老人们一说,看病花不了几个钱,赶紧让他们检查检查身体,少受点病痛的折磨。
      宝来老汉看着围在自己身边的村民们,感慨万千,“我们要始终相信党,相信国家,习近平总书记说了,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国家的政策只会越来越好,再看看咱们现在,吃饱穿暖,手里有余钱,也是国家制定的多项助农惠农条例,现在干活也有机器,咱们也得清闲,这生活,有盼头!”“是啊,跟着共产党,生活有盼头!”村民们跟着宝来老汉都笑了起来,笑声回荡在整个山野!


作者:陕西澄合实业公司 秦艺瑾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