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胜春:应急演练(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23/2/20 16:42:49    小说林
   
      “滴—滴—滴”,电气主控室值班员电话铃声突然响起。
      “我是燃料车间值长,燃料系统设备都停了,请问是不是停电了?”
      电气主控室后台工控机又响起警铃:事故分闸。
      值班员刘芳在接完电话后查看345开关处于跳闸位置,连忙打电话向电气主管张群副总工报告。
      “张副总,我是电气主控室值班员刘芳,345开关跳闸。”值班员刘芳在给电气副总工程师张群打完电话后,将345开关跳闸事件记录在运行日志上。
      张群副总工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电气主控室。
      在确认情况后,张副总立即安排运行人员李阳到老厂10kv室查看345开关。
      李阳到老厂10kv室查看后,发现开关的保护装置显示速断保护动作,立即向张副总汇报。
      张群副总核实完情况后,向公司董事长林峰总指挥报告演练准备情况,林总指挥下达了同意演练的指令。
      电气故障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我是本次电气故障应急演练现场总指挥张群,新源发电公司电气故障应急演练现在开始”。
      张群副总工说完后,随手填写了事故应急抢修单。
      张副总在确认334开关在合闸状态后,为了尽快恢复燃料输煤系统电源,安排电工班丁长伟、颜军及2名配电运行人员李阳、张小凤沿途巡视345线路。
      在安排完巡线工后,张副总又向值班员刘芳发出指令:“合370开关,拉371开关、345开关,将371开关、345开关小车摇至检修位置,合上345开关的接地刀闸,在371开关、345开关操作手柄上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
      “是”,刘芳按照张副总指令逐一完成操作,燃料输煤系统电源亮起了绿灯,已恢复正常。
      可采制氧系统和345线路故障还未能排除,红灯还在亮着,不能送电。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大约15分钟后,线路巡视人员来到电气主控室。
      电工班丁长伟向张副总报告:“345线路灰库变处高压支撑瓷瓶炸裂,A相线搭在横担上,造成接地短路”。
      听到报告后,张副总立即安排。
      “丁长伟,你带电工班快速抢修”
      “是”,丁长伟带领颜军以及电工班5人向事故地出发。
      “肖明,你们安全监督组在故障点周围设置安全围栏,防止其他人员擅入”。
      “是”,肖明带领6名安全监督组人员立即赶到故障点周围设置安全围栏。
      “嗡—嗡”,电气主控室只有控制电箱发出的声音。
      张群副总时不时地在看手机,在电气主控室转来转去,等待着事故前线的消息。
      40分钟后,电工班长丁长伟打来手机电话。
      “报告张副总,接地故障处理好,可以恢复送电”。
      “好,清理现场杂物及遗留物品。” 张群副总叮嘱丁长伟。
      “将345开关由检修转运行,合345开关、371开关,拉370开关”。张群副总又向值班员刘芳下达指令。
      “是”。值班员刘芳立即操作。
      顿时,电气主控室指示灯全部显现绿色,采制样系统和345线路恢复正常。
      “请安全监督组拆除安全围栏。”张群副总下达指令。
      安全监督组组长肖明接到电话后,对安全围栏进行拆除。
      在电气主控室全部正常运行后,张副总又进行了一遍巡视,与值班员刘芳确认正常签字后,用手机向董事长林峰总指挥报告演练情况。
      张群副总工在打完电话后,宣布演练结束。


作者:湘煤资兴实业发电公司 陈胜春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