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冯 岩:浅谈“国道341”与执行力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23/2/23 13:04:40    论文、言论
      落实之要,贵在执行。在开展执行力建设工作中,实施以“执行—检查—评估—完善”四步循环法为基础的管理体系,效果逐渐凸显,但仍出现遵制度、抓落实、严考核不到位的相关问题,对执行力建设的要义和内涵吃不透、把不准、学不会,抓执行力建设走了“回头路”。
     为了便于管理人员更好的理解执行力建设,结合重复出现的问题,笔者以国道341与安化集团为例,比照执行力建设以“例”说法,以“例”见例。
     事例:现代交通的发达给人们带来无尽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许多安全隐患。在国道341未建成之前,安化集团职工进市区的道路有好几条,比如安林路、安林高速以及绕村行驶的原6路车等等,但都不便利,要么绕行很远,要么增加出行成本。
      2019年10月份,341建成通车。自此,安化集团公司职工到市区有了更好的选择。起初,这条新开通的国道上未设置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和中间隔离带,因没有约束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辆随意变道、跨道,交通事故频发,被称之为“夺命341”。
     随着问题的不断爆发,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341上开始安装交通信号灯和增设电子警察,对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管理和处罚。监控系统上线后,大多数机动车辆都能够遵守交通安全规则,车辆超速、冲闯红灯、随意变道的现象减少了。随着车辆的规范行驶,341上交通安全事故率大大降低,人们出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有人要问了,为什么现在341上还时不时有交通事故发生?那是因为341上尽管安装有比较完善的电子警察系统,但总有个别司机心存侥幸,无视交通法规,漠视交通安全,在机动车行驶过程中随意超速、变道、闯红灯、不礼让行人,最终酿成惨祸,付出车毁人亡的沉重代价。
     为解决这一问题,交警部门开始在车流量大的时段和人流量大的路段部署人员,同步开展执法检查,作为电子警察系统的有效补充,进一步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频率。
     结合以上事例,为更好的理解执行力建设,可以分成四个阶段做如下解读:
    第一阶段,341未建成通车前——同一项工作有多个制度在管理,有的内容重复雷同,有的由于制定的时期不同,相互交叉、规定不一,给各级人员依规决策和执行带来了一定的困惑,提高了管理成本。
     第二阶段,341建成通车,但事故频发——对不同时期下发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对严重滞后,不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应出台文件予以废止;对内容雷同相似的,可考虑优中选优,去粗留精;对存在分歧互相“撞车”的,应着眼企业发展需要作充分论证,相互比较借鉴,把合理管用的留下来,不合理的剔除掉;对还不完善或正在试行,短时间内难以确立的,可针对疏漏之处下发暂行办法,以起到过渡和缓冲作用。规章制度梳理完成后,还要放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充分暴露规章制度的漏洞,为下一步堵塞漏洞、修订完善制度打基础。同时,也反映了个别人员把制度建设和执行制度当成两回事,即制度归制度,执行归执行,有制度不执行、“软执行”,把制度当成摆设,从而导致工作中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第三阶段,安装交通信号灯和增设电子警察后,进一步减少了交通事故发生——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认真自查梳理,及时修订完善,不断提升制度适用性,筑牢“用制度规范行为、按程序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
第四阶段,在重点路段部署交通警察——修订完善后的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就会出现新问题,这时我们可以以补充规定或办法的形式,对制度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最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以上四个阶段对应了抓执行力建设的“四步”循环法,并阐释了日常工作中抓执行力的方法和措施,希望能对各单位管理人员在抓执行力建设方面有所帮助。制定规章制度的初衷就是为了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确保各项工作高效顺畅的开展,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当前,化工市场形势严峻,我们已经逐渐感受到“寒潮”带来的重重压力。因此,持续深化执行力建设,仍是国有企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举措。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冯 岩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