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吴湘洲:生死时速惊魂一刻

煤炭资讯网 2023/2/24 23:03:27    小说、故事、杂文
  
      1983年10月26日,我在辽宁铁法大兴煤矿竖井建设施工中,当时是零点班,我班在班长岳德福(1975年河北兵)的带领下,正在井筒吊盘上支盒子作业,当支盒子的头道工序完成后,后半个班是往井壁盒子里边注混凝土。
      注混凝土是人工往盒子里边攉大锹,由于是站在井筒中心位置吊盘上的溜灰槽里作业,所以十几吨重的装满混凝土的大吊桶通过绞车运输从井口呼啸而下。
      当时的井口信号工是王立成(1977年安徽兵)、井下信号工是席力布(1978年内蒙古兵),绞车司机是机电队的胡绍东(1977年浙江兵)。凌晨6时许,胡绍东由于开绞车时犯困,绞车运转到了该减速的时候而没有减速。因为工友们的及时呼喊,说时迟,那时快,我立刻一个箭步跳出溜槽,躲过了人生中的又一劫。这起未遂事故,险些造成我被大吊桶活活压死,这是我人生中的又一次生死经历。
      升井后,我走到机电队的绞车房时,看到上身穿着绿军装的胡绍东脸色煞白,此时,我什么话也没有说……

作者:辽宁省调兵山市龙盛驾校 吴湘洲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