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黑龙江局对龙煤集团开展主体责任监察

煤炭资讯网 2023/2/3 8:51:08    安监动态

(本网讯)131日至21日,黑龙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洪光带领监察组对龙煤集团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察。

监察组听取了龙煤集团安全生产工作汇报,通报了2022年黑龙江局对龙煤集团各矿业公司及所属煤矿监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重大灾害管控、应急管理、事故警示教育、公司履职等11个方面进行检查。查出问题33项,提出建议5项。

监察组要求,一是坚守安全发展理念。要牢固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理念,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 “压舱石”;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坚持法治思维,守牢法律底线,严格执行监管监察指令,依法办矿、依法办企;要持续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贯穿到工作决策部署、考核监督、人员准入等各环节、全过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彻底解决企业安全红线意识不牢、管理责任层级递减、内部安全管理弱化等突出问题。二是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要逐步构建覆盖各层级、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覆盖各部门、各系统、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要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配齐配强治理各类灾害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要强化内部监督,建立内部考核机制,定期开展安全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相关人员绩效管理。三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法定职责。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坚持法治思维,守牢法律底线,不断增强企业依法办矿意识,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短板和缺陷,定期组织召开安全会议,每年实施公开安全承诺,切实增强安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四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上标准、谋发展。要持续推进“一优三减”和四化建设,通过科技创新、智能化建设,促使煤矿减水平,减采区,减头面,减人员,降低开采强度,争取实现“一井一面”、“一井两面”。要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原则,不断夯实安全基础、严格管控重大风险、治理重大灾害,确保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稿件来源:煤矿安全监察处 焦普辉)



来源:黑龙江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