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徐庄煤矿:有一种坚守叫春节我在岗

煤炭资讯网 2023/2/4 13:27:40    人物展示
   
      春节期间,在中煤大屯公司徐庄煤矿有这样一群人用责任与担当,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矿山的安全与生产,为煤炭保供埋头苦干。
      我在矿山之巅守护万家灯火
      “刚才给孩子们视频,俩小子跟着奶奶看春晚呢,家里可热闹了。”
      “真想念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的时候,但是又觉得咱们除夕在岗也很有意义。”
      大年三十晚上,徐庄煤矿主提升机操作工丛东玲和曹沙沙感慨着。在高高的井塔上,透过操作台后面的窗户,附近灯火通明的小镇和村庄尽收眼底,真是烟花漫天、热闹非凡。
      主副井提升系统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保障,时刻不能停。提升机房是小班制,职工轮流值班,按照排班丛东玲和曹沙沙正好在大年三十晚上值夜班,这也是两人连续三年春节在岗。丛东玲性格直爽,操作却非常精细,对大型设备提升操作更是娴熟。为保证提升安全,提升前,她仔细查看设备进出罐笼的情况,及时用直通电话和把钩工沟通,确定两罐笼配重,开车时能根据启动电流,控制手把角度,给定合适速度,安全平稳完成任务。工作以来,她配合检修提升机三千余次,安全提升三十余万钩,用责任担当保障着提升机安全运转。
      年三十的夜班,几乎没有物料和矸石的提升任务,但是人员上下却相对频繁,丛东玲不敢松懈,集中注意、精心操作,和提升设备一起安全平稳地跨了年。
      大年初一一大早,班长齐冉冉换好工作服,从丛东玲手中接过操作手柄。“现在是交接班时间,又是人员上下井高峰,注意提升信号,确认提升机状态。”打点信号通过,确认安全状况后,齐冉冉沉稳地操纵开车手柄,提升机开始运行。
      我在生产前线保障安全接续
      当罐笼平稳地停在副井下口,采煤二队队长刘光道随着人流走向大巷,他的目标是8333溜子道。
      “为了保证生产接续,8333溜子道设备安装工作就在年三十停了一天,初一就恢复生产,作为该面主要负责人,大年初一复工第一个班我肯定当仁不让跟班在岗。”刘光道说。
      早上6点多,刘光道早早来到班前会,他要询问职工年三十晚上有没有过量饮酒,休息的怎么样,观察职工的上岗状态。过节期间大家思想不稳定,容易麻痹松懈,上岗前要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保证每一名职工都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
      8333工作面是采煤二队的接续工作面,高质高效的完成安装任务是2023年能源保供的保障。春节期间采煤二队正在溜子道安装单元支架,单元支架体积和质量都不大,在保证安装效率的同时,刘光道高标准、严要求,狠抓质量标准化。
      “每台支架的操作部都要面向皮带里帮,不能影响行人通过,保证轨道运输时的安全距离,施工时一定严格按照标准来,不能干返工活,一定为之后的生产提供良好条件。”在安装现场,刘光道认真指导着工作。
      整个春节假期,采煤二队党政领导轮流值班下井,严盯施工质量,保障施工进度,顺利完成了溜子道36台单元支架的安装任务,为下一步皮带集控、排水系统、工作面智能化设备等部分的安装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我在生产后方精炼过硬本领
      像往年春节一样,运销科煤质化验班班长陶春梅依旧没有休假,带领煤质化验岗位上的女工们,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精测细采,守护着春节岗。
      “我们的工作性质特殊,不分周末、节假日,每天都要有人在岗。上班二十多年了,几乎每年的大年初一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陶春梅说道。
      煤炭质量是效益的保障,化验班女职工们学习操练不止步,历练本领做精兵,春节期间也丝毫不放松,以十二分的精气神,守好春节岗,全力以赴保质量、提效益。
      大年初一早上7点40分,班前会上,班长陶春梅准时提问岗位安全操作要点。化验班的工作繁琐而精细,上岗前温习安全知识,是保障操作安全、精准的必要步骤,这也是该班组班前会上的保留项目。班前会后,陶春梅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煤质的好坏是客观存在的,不会变化,但是化验员的操作却是主观的,如果技术不佳、操作不当或者是步骤不精细,都有可能造成化验结果的误差,化验工作可容不得半点马虎。”陶春梅介绍道。
      化验工作要着眼于细微,面对各式各样的测量器具,或投放、量取,或调节温度、估算时间,凭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她总能气定神闲的完成各项操作。
      手上的工作完成以后,陶春梅向同事们分享起了工作经验,手把手教授实操技术,通过实践提升班组职工业务能力和水平。好的工作习惯是会相互影响的,在陶春梅的带动下,化验班工作状态积极稳妥,从未出现过数据差错。
      “作为一名化验员,心态要平稳,手上要有分寸,才能保证煤质化验准确,我们平时都会加强理论学习,不断练习实操,严格标准程序操作,确保精准无误的完成每一次测量。”刚刚完成一次称重的张盼说道。
      寅虎去卯兔来,刚刚过去的春节和往年每一个春节一样,是这样一群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矿山的安全和生产。


本网通讯员:李姣姣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