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丁运华:彬州变形记

煤炭资讯网 2023/2/5 10:10:46    散文荟萃
 
      初次到咸阳市彬县是在2007年的7月。那时,爱人在彬县一国有大型煤矿工作,以职工家属的身份第一次去的经历,让我至今难忘。“什么破县城,再也不想来了。”这份偏执让我几年时间真的在没有踏入这个县城。然而,命运仿佛在捉弄人,2013年我鬼使神差地调到这里,如今快八年了,在这里我与这个县城一同成长、慢慢融合,见证了她从一个小县城发展到了如今的彬州市,那份心情也是感慨万千。
      认识一下彬县,旧名邠或豳县,位于陕甘两省交界处,咸阳市西北部,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南距咸阳120公里、西安150公里,北距甘肃平凉160公里,是连接秦陇的咽喉要道,地处甘肃平凉、陕西宝鸡、铜川、咸阳四个城市的几何中心。彬县历史悠久,是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关中产粮基地县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素有“丝路明珠”之称。但是,不管她有怎么的称谓,八年前的彬县真的有点穷。
      记得,第一次到彬县探亲,早上六点半我从家乡韩城坐上去西安的大巴,心情还是很愉悦的。三个小时后我到了西安,转车到了汽车西客站。买完票找到去彬县的车后,我有点懵,人家的大巴车都是豪华型的,这个车很普通,座位也不宽敞,想着二三个小时很快就熬过去了,还是很高兴的坐了上去。车出发后,我才真正开始懂得“囧途”是怎么回事。先是开着车到处接人,这停停那晃晃,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没出西安,人是越上越多,中间甚至放了小马扎。
      终于是放不下了这才正式出发。当时,彬县还没有高速路。所以,大车小车客车货车都走国道。那国道也是这修修那补补,到处是堵车。那天,我是晚上七点半到彬县。心情也被满车的嘈杂和堵车的烦躁所代替。爱人看出了我的不开心,和几位同事带我去吃了单位附近的一家宁夏羊肉馆。饱餐一顿后,觉得这地方还不错。可是,第二天的经历,让我不再喜欢上这个县城。
      第二天,爱人调休,说是带我去县城逛逛。出了单位大门,等了十几分钟才等来了当时的公交车。说是公交车其实也就是乡村的招手停,路上只要有人招手马上就停,司机也不管后面有没有车,胆大的很。到县城后,一条大路直通东西,两边的楼房都很低,最高的也不过是四五层高的样子。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走了半个多小时,我逛的索然无味,给爱人说回去吧,没意思。往回走的路上,碰到了一位卖梨的中年人。爱人说彬州的梨很有名,咱买点回去吧。梨子确实不错,一称一算账“二十一块二”。用在家买东西的习惯随意说了一句:“师傅,21块吧!”“不行,还有两毛。买不起不要买。”我当时整个人是懵的,这人怎么了,说话这么难听。再说,谁买东西不讲个价呀。这时,爱人对我摇了摇头。后来,他告诉我,彬县当地人生性耿直,说话不客情,有时并不是恶意。但是,就是这个小小的细节,让我彻底不喜欢了这个县城。
      再来彬县,已是2013年的5月了。因为一直是两地分居,经常想什么时候能调到一起就好了。因此,我在韩城的单位很努力的工作,白天扛着20多斤的摄像机找素材、迎检查,晚上加班写稿子。也是这份努力,终于让爱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我有幸被录上。十五天我办理完了所有调动手续,被分到了公司下属的二级单位,工作单位在彬县。手拿调令时,我心里想,虽然还是两地,起码我们是一个单位的人了。怀着感恩的心我踏上了来彬县的路程。
这一次的行程,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我开着车一路上高速,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彬县。远远看到那一个个高耸的塔吊,似乎向我展示着这个县城发展的力量。
      再来介绍一下我的工作单位吧。彬长小庄矿是陕西彬长矿业集团公司开发建设的一座大型现代化矿井,矿井位于彬县义门镇。2010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煤炭产品属低灰、低硫、特低磷、高发热量的优质动力煤和化工用煤,彬长矿区的主力矿井之一。当然,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彬县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位于陕西第二大已探明煤田彬长煤田腹地。
      2013年的小庄还在基建中,职工分两部分安排住宿,男职工大部住在离矿一二公里的村子里建的临建房,女职工住在建好的区队联建楼上。那段日子我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与三名女生住宿在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工作之余,我开着车带她们去县城,吃饭、超市购物,简单且知足。那个时候,无论县区还是单位,私家车还是较少。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眼看着矿区每一天的变化,两栋28层的公寓楼脱胎换骨般耸立在泾河岸边,两人一间让职工尽享星级酒店的标准的同时,也成为彬县的地标性建筑之一;监测全面的调度指挥中心也用了最快的速度建设而成,实时监控着井下生产的一举一动,为生产决策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再看办公大楼、职工餐厅、员工活动中心、职工浴室、停车场一个个建成投用,改善着职工办公生活的同时,向外界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煤矿。再看井下防爆胶轮车、新型掘进机以及智能化综采设备的添置和使用,让我眼前的这个企业越来越强大起来。可以说,我见证了小庄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虽然发展的路上有风有雨、有曲折有坎坷,但是,坚强自信的小庄人还是冲破各种困难走了出来。今日,矿井已然成为地方经济贡献大户。
      再到县城,不,彬州市走走吧。因为,彬县在2018年5月11日正式升级为县级彬州市。虽然泾河自西北向东南斜贯中部,将彬州市分割成东北、西南两塬夹川道的地貌格局,有“山大沟多塬窄长,二山五沟三份田”的戏语。但是,并不妨碍它的发展和建设。短短几年,高铁、铁路、高速全部开通,连同拔地而起的彬州大厦、海鑫大楼都向我们显示出了城市发展的潜力。再看,两家电影院让我们的周末不在单调;游乐场成了孩子们最向往、最欢乐的场所;挺拔秀丽,显示了宋代精湛高超建筑艺术的开元寺塔成了老人们休闲纳凉之地;学校、幼儿园、医院也投建了几座,并且几个大型超市分布均匀,给彬州人带来了各种便利。过去想请朋友去好一点的饭店,根本没有选择性。可是,现在随处可见的餐饮连锁店,麻辣空间、李想大虾、鸭掌门、东北铁锅炖、九门巷子,还有独具自家餐饮特色的惠鑫楼、好德、吴老四牛羊肉泡馍......让你尽享美食的同时,感悟同大城市一样的惬意。当然,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彬州市也和其他城市一样,购买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
      人是会变的,就如我。从一开始的不喜欢到最后的融入。八年间,我已喜欢并且爱上了这个城市,把这里当做我的第二故乡。虽然它不大,但是有我容身的企业;虽然它不华丽,但是它有我所需的一切生活品质。
      原来,我不曾发现,彬州市这个千年小城,一直都如此美丽!这里有地貌形似卧龙,故称“周墓蟠龙”的公刘墓;有建于唐代的陕西省第一大佛,被誉为“关中第一奇观”的大佛寺;有陕西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侍郎湖”;有泾河第一弯的太极弯自然风景区;有渭北民俗体验地豳州驿;有龟蛇山、诗经风情园、水帘灯山天下、花果山石堡;更有老豳州御面、彬州柿子、大觐枣、彬州梨等特产。当然,这里还有随时间变迁,发展的思想在转变,素质再提升的彬州人。
      “丝路明珠,山水豳风”,美丽彬州在这里等你!


作者:陕西彬长小庄矿业 丁运华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