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朔煤王坪煤业公司:新春话安全 牢记“136”

煤炭资讯网 2023/2/6 9:54:46    经验交流
  
      【本网讯】新春伊始,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朔煤王坪煤业公司以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公司2023年安全会议精神为契机,以“136”安全管理模式为指导,进一步健全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管理,用实际行动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安全文化入脑入心。该公司通过在井口设置安全文化长廊,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论述,将中央、省、集团公司在安全方面的指示精神,以及安全理念,在走廊两侧通过灯箱映射,时刻警示出入井员工时时想着安全,处处注意安全。定期组织安全书画展,将安全方面的知识用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来,让大家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回味安全,注重安全。该公司还组织每月至少一次的企业文化检查,并以此作为考核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在加大安全管理震慑力度的同时,营造了“党政齐抓共管,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三基”建设有板有眼。该公司重点加强区队(车间)、班组规范化建设,每月选出1个优秀班组,通过组织召开现场会,学习班组建设先进经验,实现树立标杆,以点带面的效果。重点抓好现场管理,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双“五项”制度,深入开展岗位达标创建活动,使员工掌握作业流程,干标准活、上标准岗,提升岗位质量。重视员工安全培训工作,扎实开展“三项岗位”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推进“靶向式、精准式”专项培训。抓好“师带徒”、“老带新”实操培训,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公司上下,“学技术、提素质,论成果、比贡献”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安全体系有模有样。该公司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这一理念,将安全责任分解到每一级每一名员工身上,全面做好安全方面的指导、监督、考核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着力破解制度和管理“两层皮”问题,“补短纠弊”,进一步捋顺管理流程,厘清管理思路。围绕困扰公司安全生产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组织技术攻关,化解难题,创新发展。向安全管理要效益,分级考核,严格管控,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由公司党委牵头,对各单位进行督察,对发现有履职不力、慵懒散漫、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违规违纪行为,一律从严整治,对实名举报安全生产作假行为且查证属实的予以奖励,通过各项有模有样、细致入微的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安全体系,夯实了安全根基,促进了安全发展。

本网记者:蒙永红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