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互动大讨论——尚庄煤矿警示教育有声有色

煤炭资讯网 2023/2/6 10:03:37    通讯特写
  
      “我们综采工作面如何避免火灾事故?”
      “采煤时,上到顶、下到底,不留余煤,不给产生火灾留下燃烧物。”
      2月3日,江西安源煤业集团尚庄煤矿利用周五学习日,组织全矿干部职工开展以辽宁省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1.1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为主题的事故大讨论。在该矿综采队进班室,该区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着火三要素进行讨论。 


      “回答正确,但只是一个方面,我们还可以从加强通风降低温度、、、。”
      该队主持学习的支部书记黄绵义启发到。
      “我们机电一队和机械设备打交道,如何防范火灾事故?”
      在该矿机电一队进班室,围绕辽宁盘锦“1.15”火灾事故警示互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
      “机头、机尾的余煤余渣要及时清理干净,以免造成皮带摩擦起火。还有开车睡觉,埋皮带、磨断皮带起火。”50多岁的老皮带司机徐穗光一口气说了两条起火原因。
      “老徐说的两条,都是人为不负责任造成的起火原因,一旦产生了重大劳动安全事故,按新安全法107条规定,违章人员将会追究刑事责任,是要坐牢的。此外,企业还可依法要求经济赔偿。”该队支部书记林刚很是老道地点评道。 


      作为分管井下电气维护的机电二队,是井下防火的重点单位。
      “我们电气设备着火的原因有电气设备及电缆间短路、漏电和负荷过重等引起电火灾,如何防范?”
      “我觉得按操作规程作业,可以有效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参加工作不久的配电工李军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立马站起来回答。
      轰的一声,听到李军的回答,有些人忍不住笑了起来。
      “你们是不是觉得李军的回答有点幼稚?你们回想一下,很多井下火灾事故是不是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李军的回答,难道不对吗?”该队支部书记罗列伟一连串的提问,让现场一片沉寂,有的人露出沉思的表情。
      还有一天就立春了,窗外阴雨绵绵,但矿区各个进班室警示大讨论仍在进行。



本网通讯员:肖建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