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玉华煤矿:把职业健康任务清单变成职工“幸福账单”

煤炭资讯网 2023/2/6 10:07:07    经验交流
  
      【本网讯】陕煤铜川矿业玉华煤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实”字标准,不断优化提升综合防尘能力,保护职工身心健康,让一张张任务清单变成了推动安全发展的履职清单和职工群众的幸福账单。 
      该矿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尘工作领导小组,聚焦改善作业环境,保护职工健康的重点工作,采取管理和技术“双轮”驱动的模式,完善防尘管理制度,细化任务清单,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新装备、新技术的有效措施,从管理创新、组织保障入手,不断健全完善综合防尘管理体系,把职业健康工作落到实处。
      矿井围绕大力改善井下作业环境,科学制定防尘措施,坚持源头治理,紧密结合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安健环区域代表和77元素负责人,按照井下作业现场的管控范围划分责任片区,监督掘进线规范使用除尘风机,并结合智能快速掘进系统特点,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和更新先进除尘设备,大幅改善掘进线生产作业环境,以常态化监督考核保障除尘效果,实现抓源头、严管控、大提升的目的,把保护职工生命健康安全落实到实践行动当中。
      制度化开展职业卫生培训,提高职工防护意识,提升防尘设施和智能化设备的管理维护技能,定期配发毛巾、防尘口罩等劳保用品,增强个人防护能力。不断加强“一通三防”基础管理和基础整治工作,通防部门每月组织召开例会,持续优化通风系统,研究布置防尘、降尘精细化管理方案。动态检查考核组按照粉尘治理的新规定、新标准、新要求,每周开展一次专项防治检查,精细化考核防治各项指标。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提升防治能力,在全面应用除尘风机的基础上,巷道内使用智能喷雾除尘系统,以装备升级提升除尘效率。同时在回风巷道中安装水幕和捕尘网,有效治理风流携尘。在胶带运输搭接点安装自动喷水装置、防尘罩,避免煤尘飞扬。优化运输系统工作流程,制定盘区、巷道、工作面等粉尘控制及除尘方案,通过控制源头、冲洗巷道、清理排水沟等措施,实现煤流洁净运输。储煤场实现全封闭及喷淋系统规范运行,铁路运输抑尘站和公路运输洗车台的建成投用,守护矿区和运输线的蓝天。
      把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水平作为职工的民生福祉,把职工的关切需求和满意度作为发力点,把科技创新和智能装备水平作为防治攻坚点,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守护职工身心健康,矿井将一张张任务清单办成落地,转化为职工群众平安健康工作的“幸福账单”。


本网通讯员:王禾生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