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新娘进门被扣一筐麦麸,如此“祝福”太粗暴

煤炭资讯网 2023/2/6 20:31:59    一事一议

  新娘进门时,忽然被人用竹篓扣头、撒麦麸。近日,河南周口一段婚礼视频引发热议。拍摄者称,这是当地的一种习俗,这个竹篓叫喜斗,里面一般会装着彩纸和麦麸,寓意多子多福。上前扣喜斗的都是和新郎新娘关系很好的亲友,并没有恶意。

视频截图(来源:澎湃新闻)

  对于这番解释,很多网友似乎并不买账。有人对新娘本人的感受产生共情,认为婚礼当天本来想美美的,结果“扣头”后,身上全是碎屑,几个小时的妆发都被毁了;有人指出扣喜斗的人动作力度过大,吐槽“都跳起来扣了,以为是灌篮啊”;还有人关心此举有没有经过提前商量,是否征得了新娘的同意。

  谁都不想在婚礼这一人生重大时刻陷入狼狈不堪的境地。传承传统婚俗虽然可以体现地方特色,赋予婚礼更多文化价值,但这一过程应该是有所扬弃的,不能被动地全盘接受。那些与现代文明观念格格不入,甚至底层逻辑就传递着低俗、陈腐价值观的陋习,不仅不会为婚礼“添彩”,还可能给新人“添堵”,使其产生不被尊重甚至被侮辱的负面感受,因此应当被果断抛弃。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时候,“传统如此”“图个吉利”“没有恶意”等理由,常常会成为一些人践行陈规陋俗的挡箭牌。此前,江西赣州一新娘独自在簸箕上端坐5小时的新闻,引发热议后,知情者也解释:这是当地的结婚习俗,既是为了等待良辰吉时,也能“磨一磨新娘的性子”。现实中,一些新人虽然会对此感到不满或不适,可是考虑到婚礼整体氛围,很多人还是会尽量压制自身情绪,维持现场的欢乐氛围。

  然而,这些负面情绪本不必一味隐忍,很多被过度调侃的“结婚之苦”也不必吃。新人不是被动参与婚礼的“工具人”,自己的婚礼应该呈现何种样貌,新人应当有更多话语权。在各地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彼此尊重的婚姻观念深入人心的当下,年轻一代不妨发挥更大的自主性,主动选择继承哪些婚俗,灵活地对婚礼仪式进行调整,勇敢地对低俗陋习说“不”,推动传统婚俗向更文明的方向演进。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其实,很多传统婚俗并非一成不变,只要耐心沟通,用心调整,就不难在保留其基本内涵的前提下,让婚俗向更体面、文明的方向更新。

  就拿“新娘进门时被扣麦麸”这一习俗来说,其本质就是利用“麸糠”与“福康”的谐音,表达希望新人一家福寿安康、多子多福的祝愿。那么,比起进门扣头的粗暴举动,能否用其他更加文雅的方式进行替代呢?比如,在新娘进门时,由亲友捧过一大把花生、芝麻或彩纸,会更加暖心,也更能表达对新人的尊重。即便要加入麦麸等传统元素,也可以轻轻撒两把,通过“意思一下”的方式代替“暴力扣头”。

  而且,对这种可能有所争议的特殊习俗,提前与新人沟通,在取得对方充分理解和明确同意后再执行,也是对另一半最基本的尊重。这样做,既能提前给予对方决策空间,使其有机会表达内心真实感受,也能让其更有心理准备,避免产生猝不及防的慌乱感。

  一段良好的婚姻关系,应当是彼此珍重、相互善待的。用心经营好这段关系,不妨从开启这段关系的婚礼仪式入手,少一些“鸡飞狗跳”式的陈规陋俗,多一些温馨、真挚的情感表达。(作者: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