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玉华煤矿:技术创新“金点子” 催生助安“金果子”

煤炭资讯网 2023/2/6 20:37:27    厂商在线
     【本网讯】一直以来,陕煤铜川矿业玉华煤矿注重激发职工创新思维,发挥全员创新优势,搭平台、建机制,加快转化技术创新成果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该矿通灭区在引导职工常态化开展技能绝活、五小创新活动中,采取激励奖励措施,围绕“创新来源一线,更要应用到一线,小创新能解决大问题”的区队创新工作思路,催生了无压风门装置等一批技术创新成果,创新“达人”涌现不断,创新成果层出不穷。近期,又一项助安强安创新成果应用到生产之中。
     瓦检员在井下各区域巡检时,会遇到跨越胶带行人过桥到达检测地点的情况。传统方式下,搭建在胶带上方的行人过桥宽不到1米,采用钢丝绳固定在胶带架的方式,安装起来繁琐而费力,受环境影响钢丝绳发生锈蚀,将对行人安全通行带来一定隐患,也增加了行人过桥维护工作量。
      针对这一情况,通灭区党支部发动全队职工“立项、攻关”,积极参与“我为矿井献一策”活动,同时借鉴综采工作面的转载机行人直通装置的创新思路和经验,围绕“固定式”加固行人过桥的方向,组织党员突击队、工程技术人员和经验丰富的职工担负技术创新任务,通过现场讨论,在反复试验中不断改进完善,创新出一项“行人过桥固定卡子”技术。
     此项创新技术包含加工制作护栏、支撑架、悬挂梯、U型卡子、调节链、铁板等,护栏底部左右两端设置调节链,用以手动调节过桥方向及平直。将以往钢丝绳固定方式,改用U型卡子配合5毫米铁板固定在胶带架子上,提高了过桥紧固连接件的耐用性、持久性。新装置整体重量轻,安装快捷还方便移动,解决了行人过桥搬运不便等问题,提高了行人通过的安全性。
     这项技术创新“管上了不在职责范围内的事”,献计献策“金点子”,推广应用涉及胶带输送机行人通行场景中,在保护瓦检员巡检安全的同时,更守护了采掘、运输等广大职工的安全通行,收获了助安强安的“金果子”。
作者:陕煤铜川矿业玉华煤矿 杜玲玲 高丽丽


本网通讯员:杜玲玲 高丽丽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