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焦煤霍州煤电三交河矿:“妙手”联动 精益求“金”

煤炭资讯网 2023/2/6 21:34:36    经验交流
   
      【本网讯】1月 30 日,山西焦煤霍州煤电三交河煤矿运输工区机修小组 2300 根翻新皮带钢管通过验收并入库,为矿井节省采购费用 18.5 万余元。今年,该矿主动创新材料管理模式,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有效节省材料采购消耗,降低成本,以点带面提升矿井经营质效。
      为有效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该矿组织精益化管理小组成员系统盘点各区队现存材料,取缔“小库房”,回收库存材料后统一按照新标准将材料分为 33 类 424 个品种,在井口站台设立占地 300 余平方米的物资供应超市,安排专人 24 小时服务,严格按照当班工作任务发放材料,既避免了区队为保证生产 “多拿多占”、物资采购周期长等问题,又从根本上消除了无效储备,节省了因物资重复备用所占用的资金。
      为从根本上杜绝随用随扔的“材料浪费”和一线职工肩扛手提材料的“体力浪费”,三交河矿为每一个出库材料都用激光喷码机标注使用区队和编码,并成立了专业下料组,为一线区队提供材料“领、装、运、卸”一条龙“快递”服务。同时,该矿下料组可根据当天“订单”量和卸货地点选择合适的物料运输车辆,在避免运输车辆“空转”的同时也为一线职工节省了体力,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去专注于工作面本职工作。
      此外,三交河矿为提高精益化工作效率,推行3个人干5个人的工作领取4个人的工资的“354”工作机制,下料组“以量计资”、修旧利废“以价计资”等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同时为井下采、掘、开和辅助区队提供生产物资“领、运、收”一体化服务……精益化成果遍地开花,各区队安全效率、人员效能得到了明显提升。


本网通讯员:郭斌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