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柠条塔矿业公司:“三举措”筑牢节后安全生产防线

煤炭资讯网 2023/2/6 21:36:56    经验交流
   
      【本网讯】最是一年春来到,唯有实干不负春。春节过后,陕煤集团柠条塔矿业公司生产准备工区迅速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并通过端正思想态度、严查违章违纪、开展现场安全大检查等多项举措,确保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查思想状态 绷紧安全第一“思想弦”
      针对春节过后职工思想容易松懈、麻痹、安全意识降低等“节后综合症”,该工区充分利用班前会、班后会积极开展了节后“收心”教育活动,向职工进行思想动员,引导职工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为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该工区不断加强安全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利用周五安全学习组织职工观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视频,用身边人发生的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职工,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同时,持续开展反“三违”系列活动,针对日常工作中的“三违”行为,做到全面检查严格考核,通过开展“三违”人员现身说法、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行为养成教育等活动,引导职工增强安全意识,培养职工按章作业的习惯,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迅速上好安全锁,时刻紧绷安全弦。
      查违章行为 夯实规范作业“硬本领”
      节后这段时间职工极易产生麻痹大意、懈怠心理,该工区要求跟班干部严格执行作业前安全确认制度,紧盯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力度,狠抓薄弱环节,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安全管理。该工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强化薄弱环节排查和各项工程开工验收的监督管理,同时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重点,加强对机电设备、车辆运输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并且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此外,该工区还加大对井下“三违”条款的考核力度,要求所有人员背诵各自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辨识岗位存在的潜在风险,确保井下作业人员将岗位风险、违章条例、操作流程熟记于心,让职工在作业过程中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为,切实做到井下作业高标准、强技能、硬规范。
      查工作秩序 筑牢现场管理“安全堤”
      为切实转变广大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消除节后职工慵、懒、散、慢的思绪,打造效能工作氛围,该工区以提质增效为目的,严格落实值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发挥安全监管的职能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作秩序和劳动纪律管理,对工作作风、劳动纪律进行全面督查,引导广大职工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确保节后安全不松、纪律不乱、人心不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全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圆满完成。


本网通讯员:李鹏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