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这份成绩实属不易

煤炭资讯网 2023/2/6 21:42:20    通讯特写
   
      “通过各家的努力和付出,我矿实现元月份开门红,为全年各项指标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姚桥煤矿矿长吴宇在该矿月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总结元月份工作时说道。进入2023年以来,姚桥煤矿坚持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紧迫感,在去年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乘势而进,力克现场条件变化大、春节检查多、会议多、职工思想活跃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收获了新年首战开门红:原煤产量圆满完成生产任务,掘进进尺超额完成计划,煤质超额完成指标,设备故障率持续下降。
      全力以赴渡难关
      进入元月份以来,该矿采煤二队7723工作面逐步接近向斜轴部。1月12日,工作面地质条件急剧恶化,顶板破碎多处冒落,加上支架大、采高高。支架整体歪斜,给正常回采造成巨大困难,采煤机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严峻的困难条件下,全矿上下团结一致,迎难而上。从副总以上领导干部到职能科室到采煤二队三大员,每班均安排人员现场跟班,协调指挥施工。公司领导也多次深入井下现场查看情况。强调安全注意事项,给予科学精准指导。为防止工作面条件继续恶化,该队始终坚持稳扎稳打、稳中求进的心态,综合采取乳胶固化,超前支护、上网上料、调整支架等综合性措施。目前工作面正稳步向好地方向发展。“虽然我们生产很被动,但是现在最主要的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去扭转困难,局面再难,我们也要咬紧牙关天挺过去!”在井口,结束早班跟班刚刚升井的采煤二队队长任宪义虽满脸疲惫,但眼光坚定地说道。
      主动担当挑大梁
      “正常的情况下,我们早班至少能出一刀煤,大概有2400吨左右的产量,一个圆班的产量在8000到9000吨左右。”采煤三队早班跟班队长李守权向笔者介绍道。面对采煤二队生产上遇到的困难,采煤三队自觉扛起能源保供的重任,充分利用工作面距离井口近、煤流系统短、地质条件较好等优势,实行现场交接班,提高公司利用率,狠抓设备检修维护,提高开机率,合理利用好时间、人员、设备,充分发挥各生产要素的优势。在抓好采煤工作的同时,该队狠抓放煤管理,尽最大可能地提高回采率,减少资源损失。采煤一队所回采的7510工作面,由于之前受地面离层注浆施工影响,暂时封闭了一段时间。元月6日,该工作面达到启封条件,正常回采。为了弥补全矿生产欠账,该队调整生产组织,及时恢复到三班生产,同时利用好新老井分流装置,在保证老井煤流系统正常提升的基础上,合理分配煤流,适当兼顾新井煤流系统的提升,实现新老井提升系统的最优化提升。
      掘进敢啃硬骨头
      元月份,该矿3家主力煤巷掘进队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恶劣地质条件影响,给高效掘进带来难度。特别是掘进五队,1月25日,该队迎头突然出现断层,全断面岩石,严重打乱了正常掘进施工。矿领导组织技术科、地测科人员多次在现场进行钻探,从多个角度和方向施工钻孔,尽快摸清了断层产状,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科学控制层位,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追到煤层。掘进八队所施工的7618切眼,坡度达20多度,距离长,有淋水,职工体力消耗大。该队克服物料运输难度大困难,对临水区域通过加密锚索、加密点柱等形式,加强顶板管控,确保安全施工。“我们本月完成进尺330米,实现了开门红!”该矿掘进三队队长王甲稳的话语中带着自豪。从统计数据来看,全矿6家正常掘进队伍中,掘进三队每天进尺超过了全矿当天总进尺的30%,不愧为煤巷王牌掘进队!元月份,该队地质条件也不容乐观,受上层采空区影响,迎头顶板破碎,且要通过破8号煤区域,给顶板管控带来较大风险。该队坚持每班打探孔,探明顶板距到老塘法距,适时调整锚杆支护长度和掘进层位,严防顶板事故发生,实现了安全高效掘进。
      安全管理管住人
      “临近春节,职工思想活跃,精力难以集中,各单位要严把班前会关口,重点抓好不放心人员排查”。年二十八的矿早会上吴矿长强调到。“今天是节后复工的第二天,全矿干部职工要从放假模式转变到工作模式,要保证在岗、在位、在状态。”大年初三的矿早会上党委书记亢俊明再次强调。节日期间,该矿始终把人的安全放在首位,全面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全面排查不放心人员,消除人的安全隐患。要求跟班队长、班组长发挥现场监管作用,加强各作业地点人员的巡查,纠正职工的坏习惯。加大反“三违”力度,矿反“三违”小分队,不分班次,随时深入井下现场,重点检查偏远施工地点、单独作业岗位、非常规作业以及早班下半班、交接班儿等重点时段,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增加监控数量,利用智能抓拍系统增强反“三违”的威慑力。“元月份虽然安全上整体平稳,但依然存在安全意识滑坡、现场安全管理滑坡的问题。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安全弦,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安全管理全过程。”驻矿安监处处长甄宗敬在2月份安全办公会上给全矿管理人员提了醒。


本网通讯员:刘庆刚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