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恒生:落实“六个必须坚持” 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23/3/15 11:06:29    论文、言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六个必须坚持”立场观点方法。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组织就要找准工会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以“六个必须坚持”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一、必须坚持职工至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半年召开一次职代会,企业“三重一大”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须经职代会讨论审议。强化职代会闭会期间的职工代表巡视督导,促进劳动用工规范,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动条件不断改善,职工幸福指数提升。持续加大企业公开的力度和广度,做到及时、全面、真实。持续开展“立足岗位献良策”合理化建议活动,实施“我为职工办实事”征集立项,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健全防贫防困动态监测和扶贫帮困工作机制。做好应急救助、节日慰问、日常帮扶。完善梯度帮扶工作格局,健全职工困难档案,实现动态管理。完善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工会组织“家基金”、职工互助金、邯郸市重大疾病医疗互助金、上级专项救助金管理和使用,确保各级困难家庭生活有保障。
     (三)积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坚持职工年度健康体检、日常测量血压、生理心理疏导等有效举措,确保职工身心健康。坚持体面劳动,完善服务职工设施,配备洗漱用品、小药箱、饮水机等,定期深入职工宿舍、班组、岗位开展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娘家人工作室”“服务职工工作站”等阵地优势,精准对接服务职工,把企业党政的关爱传递下去,将善待职工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服务发展不动摇
     (一)强化政治引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加大学习培训教育力度,全面提升工会干部政治素质,坚持“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充分利用条幅、板报、橱窗、网络等媒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与企业形势任务宣教重点相结合,广泛宣传各级工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新国企凝聚力量。
     (二)多种形式宣教。坚持工会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开展理论讲解、专题诵读等行之有效的措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通过举办专题培训、集中轮训、学习研讨、知识答题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运用工会网络、活动阵地、职工书屋等平台载体,通过开设专题专栏、互动交流等多种途径,发挥劳动模范、工匠人才、优秀职工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使广大职工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三)寓教于乐拓展。积极拓展载体,丰富宣传手段,形成多角度、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格局。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峰煤儿女心向党”等主题宣传教育,积极举办朗诵会、演讲比赛、文艺演出、趣味活动,组织书法、摄影、绘画展,创作诗歌、快板、漫画等文艺作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群众性和实效性。
           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一)切实担当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百强企业的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聚焦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待遇保障的重点任务,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二)系统谋划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思路举措。要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和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党建工作。突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要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要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要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撑保障。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宏观指导、政策协调和组织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发挥工会抓总的作用,健全完善领导机构,构建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导、各方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协调沟通机制,促进领导机构作用发挥,凝聚改革创新谋发展的合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一)充分发挥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发挥工会组织贴近生产、贴近一线、贴近职工的工作优势,紧紧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现代化新国企目标,深度融入“大精煤”战略,推进“三大园区”“八大中心”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五效”“四新”“四自”等管理要求,广泛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以建功立业、技能提升、创新创效、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以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夯实全面建设高质量现代化新国企的技术技能基础。围绕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目标,狠抓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搭建技术学习、技术培训、技术练兵、技术攻关等广阔平台,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流动晋升等通道,培养更多的高技能高素质职工和峰煤工匠。
     (三)全面提升职工爱岗敬业、创新创造的激情和活力。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工作方针,要深化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强创新工作室课题攻关,将重大项目纳入创新工作室工作计划,不断推进职工创新创造制度化、规范化、规模化。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为载体,用足用好用活职工创新创效激励机制,激发职工创新创效热情。
         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推进企业一体化发展
     (一)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融入企业“大党建、大政工”工作格局,遵循“五务五戒”原则,教育引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增强党员意识,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管理工会干部,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强“三性”去“四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四风”倾向,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破解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三)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国企,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紧紧围绕“固本、开源、创新、做强”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眼睛向内,自我加压,埋头苦干,苦练内功,瞄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创新创造,发挥工会组织线上线下组织优势,把人、财、物全线投入,分层激励动员,全面紧起来、严起来、动起来、实起来。
           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打造可持续发展战略
     (一)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财务风险,切实加强保密工作管理,提升对涉密信息的防护能力。要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筑牢安全防线。
     (二)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增强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行为,引导职工群众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三)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有效化解风险隐患。要推进工会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工会信访工作流程,完善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做好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化解工作,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通顺矿业有限公司 刘恒生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