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六盘水市:”立足煤 做强煤 不唯煤

煤炭资讯网 2023/3/16 12:54:06    头条


筑牢基本盘 竞逐新赛道

      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地处乌蒙腹地的六盘水,是长江以南最大的主焦煤基地。煤炭,曾见证了“江南煤都”的岁月荣光,也承载着一座城市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期许厚望。

     持之以恒推进煤炭智能化改造、提速竞跑煤炭储配中心建设、孜孜以求推动能矿装备制造……回望来路,坚持立足煤、做强煤、不唯煤的发展思路,六盘水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步步稳健、步步生风。

     奋跃而上,只争朝夕。六盘水将不断加快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持续巩固煤炭产业领先“一个地位”、促进煤电与新型煤化工“两翼延伸”、推动煤电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发展”、实现产供储销“四位一体”,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上再建新功。

智能采掘步履铿锵

     “灰头土脸”,曾是外界对于煤炭采掘的固有印象,扎根在六盘水的山脚树矿,却用智能化采煤为煤炭行业插上“智能羽翼”:端坐智能化监控数据中心台前,工作人员轻点总控台的按钮,井下的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胶带运输机随即开启,割煤、推溜、移架……采出的煤炭通过传输皮带,源源不断地被运送至煤仓。

     “从在井下挖煤到井上操作设备出煤,这是原来不敢想象的事。”山脚树矿矿长侯建国介绍:“煤矿生产的新面貌,得益于科技赋能,如今通过智能综采工作面,井下瓦斯、一氧化碳等数据一目了然,还可与井下进行5G通话。”

     发轫于“三线”建设时期的山脚树矿,经历多次技改,生产能力已达每年310万吨,是全省首个通过省验收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还入选了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当前,山脚树煤矿还与华为携手构建高可用与高性能兼备的数据中心基础底座。

     “体力劳动减少了、井下作业环境变好了、安全系数提高了、工资收入增加了。”行进在山脚树矿,新时代煤矿从业者的感慨,是坚持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发展道路所结出的硕果。当前,山脚树煤矿已建成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2套,智能化掘进系统1套,一个采煤班组从14人左右减至7人左右。

     跳出一隅看全局。2022年,六盘水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加快,实现正常生产煤矿机械化、智能化“两化”改造全覆盖;加快实施煤炭产业倍增行动,全市原煤产量突破7409万吨、同比增长5.3%,创历史新高。

煤炭储配提速竞跑

     近日,在盘州市两河街道花家庄村,一场项目建设会战正在火热进行——工程车辆南来北往,40余台挖掘机、推土机挥舞银锄、振摇铁臂,这里是盘州市煤炭储配中心项目建设现场。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在毕节、六盘水、黔西南布局建设大型煤炭储配基地,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

     作为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重要节点工程之一,盘州市煤炭储配中心项目,将建设300万吨煤炭储备基地,实现电煤、洗精煤线上线下交易、煤炭收储交割仓,并建设能源数据中心。

     “开工就快干,起步就冲刺!节后复工以来,我们全员上岗,全力抓进度,赶工期。”项目投资建设方、贵州盘兴能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现场代表王有帅说:“坚持一切向早日投用发力,我们项目场坪工作和设备遴选工作同步推进。”

     空间腾挪,视角切换。在水城经开区,总投资7亿元的水城区煤炭储配中心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12台挖掘机、50辆渣土车每天高效运转,一个兼具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煤炭储配基地已初现峥嵘。

两个项目投用后,有利于全面提升区域乃至全省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增强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件下的煤炭应急供应保障能力,在煤炭市场波动较大时也可有效调节西南地区煤炭市场,有力缓解西南地区煤炭生产消费不平衡、电煤供应紧张等问题。

能矿装备跃升攀高

     2月28日,盘州市红果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园,一台型号为EBZ160煤矿掘进设备正在装车,这是贵州誉创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誉创机械)今年生产销售的第4台大型煤机设备,送达目的地在云南曲靖。

     成立于2018年的誉创机械,是贵州大型矿山设备生产制造的“生力军”,是一家专业从事矿山机械研发、生产、零配件供应及加工制造、维修、售后等服务的实体企业。

     沿着煤炭产业链向上游回溯,能矿装备制造曾是困扰六盘水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之一。“以前六盘水应用的采煤设备,80%采购自山东、河南等机械生产大省,只有做强本地矿机全产业链才有竞争力。”誉创机械副总经理邓楠坦言。

     在探索中破题前行,誉创机械先后与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山东科技大学等达成深度合作,开展相关设备的生产及研发,已拥有用于极薄煤层综采开采的采煤机、掘进机智能切割的控制装置、用于极薄煤层的全液压采煤机等20项专利,2021年通过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今年2月,誉创机械又被认定为贵州省创新型中小企业。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誉创机械的发展之路见证着六盘水能矿装备制造产业的跃升。

     目前,六盘水市现有规上能矿装备制造企业27户,已具备液压支架、掘进机、单轨吊等12种矿用大型设备的整机制造能力,正逐步形成集矿山机械成套设备生产、维修再制造、零配件加工以及电镀等配套产业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 谌晗)



来源:      编 辑:徐悉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