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东滩煤矿田丽娟:煤海中绽放的焊花

煤炭资讯网 2023/3/17 23:12:46    人物展示
  
      本应娴静如姣花照水,偏偏英姿飒爽、雷厉风行。她技术娴熟,是大家公认的电焊能手;她身材小巧,却扛起电焊的一方天地;她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到电气焊工作中。她就是山东能源兖矿能源东滩煤矿生产服务中心非标三班班长田丽娟。

 
      勇于承责的“花木兰”
      矿工钢和U型钢的加工是生产服务中心非标三班的重点工作,作为班长的田丽娟,以身作则带头干,不惧严寒酷暑,带领班组职工操作焊枪,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共加工矿工钢、U型钢22059根。
      夏天天气炎热,厂房外工作现场的气温高达40度,焊枪周围的温度甚至达到70多度,一个班干下来,田丽娟的工作服总是被汗水浸透,在高温和强光炙烤下,她的脸上、脖子上经常脱皮。都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是她却认为把工作干漂亮了,比自己的形象更重要。遇上紧急任务时,她总是带头加班加点从无怨言,有时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
      2022年疫情期间,由于生产任务繁重,她连续6个月奋战在电焊岗位。有时前脚刚到家门口,工作服还没来得及脱,就接到紧急焊接任务,她二话不说,立刻转身投入“战场”。
      “我们田班长最大的长处就是实干,技术过硬,工作能力强,跟着她干,我们觉得踏实。”班组朱师傅自豪地说道。 


      技术过硬的“女焊子”
      作为非标班组唯一一位女班长,田丽娟就像一朵坚强的向日葵,在弧光中绽放,用实际行动尽显巾帼风采。
      在学校时,田丽娟学的是美术专业,一参加工作,画笔变焊枪,面对艰辛的工作环境,刚开始她也有畏惧心理。更有车间电焊师傅说:“以前电焊工都是老爷们干的活,虽然现在女职工干的也不少,但是刚上班的女孩子细皮嫩肉的,干不来电焊工作的!”
      听了老师傅的话,年轻倔强的她不允许自己向困难低头,于是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个样子来,让大伙看看,别人能干的活她也能干,男人能做的工作她也能做,一定要做一位让大家都认可的“女焊子”。
      她从使用焊枪开始学起,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刻苦钻研电焊技术,脏活累活抢着干。带着这样的决心和信心,田丽娟在火星飞溅的焊接车间里面一待就是一天,每次从车间里面出来的时候,衣服往往都已经脏得不成样子了,不光是作业时留下的污渍,还有一天下来的汗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田丽娟便能娴熟地完成108管子焊管夹的工作,并且确保焊接质量合格率达到100%,焊接U型钢、加工横梁、气割等都不在话下。她参与的焊接工作任务均实现高质量、低成本、零缺陷,为矿井多项重点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更是被矿井评为2022年度“十佳”个人。 


      焊花飞溅见初心
      从2003年参加工作,田丽娟已经在电焊岗位上工作了20年。工作中,她时刻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工作之余,她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是同事们眼中的热心肠,年轻职工的“好大姐”,赢得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
      田丽娟笑说,“对儿子、女儿有点愧疚,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在他们身边。现在他们长大了,我有时候加班回家,女儿说老妈你加油,我说我们一起加油。”
      田丽娟凭一柄焊枪焊出无数精美的作品,电焊的弧光把她的身影无限地放大,焊花朵朵映衬出青春的美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刻苦努力和不懈奋斗让田丽娟的人生熠熠生辉。
      像田丽娟这样与焊花为伴的电焊工,在矿井还有许多,他们经受着高温天气和滚烫铁板的双重“烤验”,为了矿井的高质量发展,始终坚守奋斗在第一线。


本网通讯员:朱媛媛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