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局异地监察组呼伦贝尔市执法效果显著

转战千里、顶风冒雪、认真履职

煤炭资讯网 2023/3/21 22:06:01    安监动态

       2023年3月6-13日,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统一部署,山东局异地监察组在内蒙古自治区由赤峰市转至呼伦贝尔市继续开展异地监察,共监察3处煤矿,突击监察1处煤矿,并对呼伦贝尔市煤矿监管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查处39条隐患,其中重大隐患2条,责令停产整顿1矿次,责令停止采掘作业1处,责令停止设备使用1台件,拟行政处罚231.3万元,执法效果显著。

  奔波千里,不顾病痛连日开展监察执法

  刚刚结束内蒙古赤峰市的异地监察工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异地监察组的同志们遇到了甲型流感,一下子病倒了4人,但他们没有时间休息,因为还有千里之外的呼伦贝尔市需要他们去检查。

  此时的山东已春暖花开,但呼伦贝尔却还是寒风凛凛,冰天雪地,十分寒冷,气温低至零下25℃。刚下飞机,异地监察组就领略到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更重要的是带病之躯遭遇上了寒冷。呼伦贝尔市地域广阔、煤矿分布不集中,异地监察组时间紧、任务重,同志们不顾病痛,吃完药就立即研究分析呼伦贝尔市煤矿情况,初步确定检查日程、矿井名单、监察重点,并立即到达伊敏露天煤矿开展监察,确保监察工作不断线。

  严惩重处,兴安岭上严格执法

  位于大兴安岭林区的牙克石市五九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胜利煤矿因为地处林区,道路残破崎岖,监察组判断该矿因地处偏远,各级监察部门监察频率不高,应该是管理的薄弱单位,借着冬季冻土层未开化,自牙克石至胜利煤矿的59公里路,监察组一路颠簸2个多小时才到达兴安岭林区,通过认真查阅资料,下井实地监察,查处了该矿未按规定实现分区通风和瓦斯空班漏检两项重大隐患,异地监察组迅速锁定证据,并与内蒙古局相关同志通力协作下,对该矿行政处罚216.3万元、停产整顿,并责令该矿停止1处采掘作业地点施工,异地执法震慑效果凸显。

  顶风冒雪,草原执法不停歇

  离开林区,奔赴草原。异地监察组在对扎赉诺尔矿区进行监察期间,突遇即使在高寒地区也难以见到的暴风雪天气,高速公路封闭,路程异常艰难,异地监察组一路顶风冒雪、历时6个多小时才赶到矿区,路程中间多次下车推车前行。监察组冒着凛冽的、能见度极低的“白毛风”,对百年矿区扎赉诺尔灵泉煤矿进行了安全监察,并“四不两直”突击检查了灵露煤矿。经过几天的监察,监察组发现该矿区已经由央企华能公司接手,华能公司接管后,利用央企强大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先后对所属煤矿相继进行了资源整合和系统优化,4处煤矿全部进行了技术改造升级,并投入巨资对矿井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值得肯定。最终查处15条一般隐患,未发现重大隐患,拟行政处罚15万元。

  热情服务,解决问题是关键

  在查处隐患的同时,异地监察组致力于帮助煤矿企业、地方政府解决管理问题、专业难题,提出了山东局解决方案。如指导煤矿上级企业利用人员定位系统强化岗位职工履职情况的监督,防范“三违”现象频发;帮助五九集团胜利煤矿完善分区通风方案;督促五九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股东参与煤矿安全管理,督促其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责任等;异地监察组对呼伦贝尔市各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议市政府补充专业人员力量、捋清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等。



来源:山东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