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江西局组织开展煤矿防治水专题调研

煤炭资讯网 2023/3/21 22:18:27    安监动态

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煤矿防治水专题调研的通知》(矿安综函〔2023〕14号)要求,日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江西局顺利完成了我省2010年以来的煤矿水害事故分析,结合江西煤矿实际,提出了防范煤矿水害事故和加强煤矿防治水工作的建议。

2010年以来,全省煤矿共发生事故188起、死亡304人(含较大以上事故10起、死亡45人),其中水害事故9起、死亡19人(含较大事故2起、死亡10人),水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比4.8%、3.3%。截至2023年2月,全省煤矿已连续52个月未发生水害事故。2010年以来的13年中有8年消灭了煤矿水害事故。

从近9起水害事故分析看,事故主要原因有以下4个方面:一是隐瞒作业地点,逃避监管监察。主要体现为:井巷不上图,密闭构筑、启封不报告,隐瞒作业地点,不如实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报告采掘作业地点等。二是防治水技术管理不到位。主要体现在:煤矿企业不正确划分“三区”(可采区、缓采区、禁采区),对水患区域不实行“四线”管理(警戒线、探水线、积水线、停采线),对水情不分析不预报,尤其是对采掘作业区域内的水害情况不明,探放水设计不符合有关要求,未按规定进行探水作业。三是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主要体现在:井下有透水预兆时不按规定及时撤人,矿领导不按规定带班下井,违章作业无人制止、纠正。四是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淡薄,未能掌握透水征兆等防治水基本知识,现场出现透水预兆时,未能及时撤人,也未报告。

江西局历来高度重视煤矿防治水和雨季安全度汛工作,每年4月份开始,都会根据江西入汛较早的特点,对标水害事故发生的原因,针对性地提出防范煤矿水害事故、加强防治水工作的意见建议,未雨绸缪督促煤矿做好水患防治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结合往年水害防治工作经验,今年江西局将以强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为抓手,进一步督促煤矿企业查清水患、水情,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切实防范水害事故发生。(黄敏辉)



来源:江西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