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 璞:一张发黄的罚款单

煤炭资讯网 2023/3/21 23:09:38    散文荟萃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每每翻开抽屉,那张发黄的罚款单就映入我的眼帘,记忆的车轮又把我带回2004年的6月,那时的我是电厂一名汽水化验工,负责锅炉、汽机、疏水、污水等等水质化验工作,取样地点都是高温、高压、高转速的“三高”地方,也因为“三高”, 《安全规程》对取样人员的着装有很高很严的要求,女同志必须把长发盘在安全帽里防止被绞住,工作服必须是长袖以防烫伤,不允许穿裙子也是以防绞住,不许穿高跟鞋,取样地点都要走铁梯子,以防跌倒扭伤。但是在一个中班我还是触犯了红线,在交接班换工作服时爱美的我竟然没有换高跟鞋就去取样,取完水样时也没有发生任何不安全的事情,心里还得意洋洋的,没有换平跟鞋也没有啥啊,就在下最后台阶时被绊倒了,当时脚就被扭伤,疼的不能走路,流下后悔的泪水,当班长扶着我回化验室时立即对我进行了简单的伤口处理,处理完伤才对我进行狠狠的批评,我恳求班长不要汇报上级领导,班长却铁面无私将此次事件第一时间汇报值班主任,值班主任又将此次事件逐级汇报安监科,当月我就是“三违”亮相台上最美的妞,安监科的领导找我进行了安全教育并进行50元的罚款,对安全规程化验室着装部分抄写了50遍,此时此刻我后悔得要死。通过此次事件让我明白工作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不能有淡薄安全意识的心理,杜绝习惯性违章的思想,严格按照双规进行化验工作。安全无小事,这张黄色的罚款单一直鞭策着我、警示着我…… 
      如今我也在安全员岗,更加明白安全的重要性,近期开展的双红线风险辨识更是为安全筑牢又一道防护线,通过人管、机环方面对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风险辨识,从最初查找资料到查现场再到现在的各互检单位主管领导跟踪检查的形式,让双红线风险辨识工作更加严细实,每月双红线风险辨识互检工作大大提高了各互检单位对安全的重视度、对隐患整改的及时性,也使每位职工熟知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风险和防范措施,有效降低了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安全是一种爱、安全是一种美、安全是一种情,人人讲安全,人人才安全,高度树立“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


作者:蒲白技工学校 杨璞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