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西煤业:形成煤炭智能化建设的“陕煤新模式”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7:58:06    要闻

初春的陕北,天气仍有些料峭,但在陕煤曹家滩矿业公司,一支掘进队伍正在300米地下明亮的煤矿巷道热火朝天的穿行,检修电工在调试电气设备参数并进行维护保养,机组检修工在集控室监控着截割数据,掘锚机司机手持遥控器正准备启动全国首套快掘6.0设备,进行掘进截割作业,随着一声开机指令,滚滚“乌金”从截割断面达36平方米的巷壁倾泻而下,乘坐皮带源源不断地被送往地面煤仓。

据了解,2022年,由该公司联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研发的智能快掘6.0成套装备地面联调取得圆满成功并下线,在全煤行业率先走出了巷道快速掘进革命化道路,为破解煤炭行业采掘失衡难题提供了陕煤方案。

近年来,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煤业)深耕煤矿智能化建设,经过不懈探索与创新实践,有效攻克了一批采煤、掘进等技术难题,突破了一系列智能装备的痛点瓶颈,相继在陕北、彬黄矿区建成了一批国家级智能化示范标杆矿井,做到了从煤矿业务智能化拓展到全过程智能系统化、从单个矿井拓展到整个矿区,形成了“一个新格局、五个示范标杆”的“陕煤新模式”,取得了令行业内外有目共睹的新成效,有力促进了我国煤炭行业智能化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实现煤矿智能化全覆盖

陕西煤业的智能化建设,首先从智能矿井建设开始。目前,黄陵一号、黄陵二号、红柳林煤矿、张家峁煤矿、柠条塔煤矿、曹家滩煤矿、小保当一号煤矿7处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全部通过国家验收。

据介绍,目前陕西煤业管理的36对生产煤矿的54个采煤工作面中,已建成50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智能化产能占比达到99%;研发应用了13类792个智能化生产辅助系统,所有生产辅助系统全部实现智能集控,应用5大类智能机器人198个,实现了煤矿智能化全覆盖。2022年底已全面建成28处“智能矿井”,形成不同类型和模式的智能化示范标杆煤矿。

不单是采煤、掘进等生产环节,智能化已经贯穿于陕西煤业全产业链。在陕煤榆北选煤分公司,记者看到,随着集控员轻点鼠标,发出启车指令后,厂房内启车警报响起,皮带机、刮板机、振动筛及离心机等生产设备按逆煤流顺序相继启动运行;浓缩池、加药房等多个岗位依托智能化实现了“无人值守”,生产班每班精简岗位工10名,智能机器人巡检、AI图像识别等智能化设备、系统成为了生产线上的“新工人”。

“以前每个生产班都需要设置25个岗位,现在有了智能巡检机器人、自动采样机等二十余项智能化子系统,每个班的人数少了,生产效率反而提高了。”小保当选煤中心主任张琳说道。

近年来,陕西煤业全面深化煤炭产业全价值链数据互联,超前布局‘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在国内煤炭行业率先推进生产方式变革,积极构建‘智能系统化、系统智能化’发展格局,为打造一流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全力打造五个示范标杆

“煤矿智能化建设的终极目标是数字化转型。未来,煤矿会由开采煤炭向采集数据转化,达到向要素要能力、向数据要效率、向数字要效益的目标,这将成为实现煤矿安全、高效、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陕西煤业总经理王世斌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

为此,陕西煤业围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坚持标杆示范先行,积极探索“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路径,创新提出着力打造“五个示范标杆”。

五个示范标杆建设,包括入选国家首批煤矿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名单的7处煤矿加快“煤矿智能化矿井标杆”建设;大力推进“智慧矿区标杆”建设;彬长矿业建成一个“产、供、销价值链智慧联动示范标杆”;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曹家滩煤矿、张家峁煤矿开展“智能化劳动组织新模式的矿井标杆”建设;系统梳理各项智能化工作,形成智能化标杆案例,建成“智能可视化新型标杆中心”。

通过持续加快智能化示范标杆建设进程,加大资金投入和科研攻关力度,陕西煤业在煤炭产业全价值链智能化升级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为行业智能化建设提供了实践经验和典型示范。




来源: 中国能源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