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华阳杯”第十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8:49:22    要闻

 
  3月20日,为期3天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华阳杯”第十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华阳集团开幕。来自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4家煤炭企业代表队的446名选手齐聚华阳集团展开较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虹桥、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曹荣湘讲话。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出席。

 
  第十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等联合主办,华阳集团承办。本届大赛主题为“匠心筑梦 技能报国”。竞赛分理论考试和实操竞赛两个环节,共设置5个竞赛工种,包括综采维修电工、安全仪器监测工、瓦斯检查工、矿山救护工4个国赛工种,以及矿山测量工1个行业工种。
 
 
  王永革致欢迎辞。他诚挚欢迎前来参加大赛的各级领导、嘉宾、裁判员及参赛选手,并简要介绍了华阳集团的发展情况。他说,华阳集团由原山西五大煤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阳煤集团整体更名而来。2020年10月揭牌以来,华阳集团勇担山西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率先转型蹚新路”历史使命,坚持立足煤、做强煤,延伸煤、超越煤,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做强做大传统煤炭优势产业,做精做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虹桥在讲话中指出,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当代煤炭人的使命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煤炭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立足行业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创新驱动,离不开行业大工匠们精益求精的探索追求。“为煤矿职工谋幸福,为煤炭企业谋发展”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初心和使命,协会历来重视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引领和指导行业企业健全高技能人才制度政策,完善培养体系和评价机制,增强激励和保障措施,全行业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氛围更加浓厚,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综合素质稳步提升,知识、技术和技能结构持续优化,支撑着行业进步和快速发展。
 
  曹荣湘在讲话中指出,本届技能竞赛,是全国煤炭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煤炭产业发展之路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对于广泛宣传山西煤炭企业转型升级新技术、新成果,全面展示新时代煤炭工人新技能、新形象,进一步提升山西煤炭产业发展能级,推进山西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开幕式当天,446名选手在华阳集团人才培训中心集中参加了理论考试。大赛期间,还将举办高质量转型成果展等活动,促进互学互鉴、交流合作。
 

 
  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煤炭行业最高级别的技能竞赛,属于国家级二类赛事。自2005年以来,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连续举办十四届(井工矿十届、露天矿四届)。本项赛事自创办以来,已培养138名全国技术能手和78名煤炭大国工匠,成为全国煤炭行业高水平人才集中展示技能的最高平台,为助推全国煤炭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阳泉日报 华阳新材料集团 黄河新闻网)


来源:阳泉日报 华阳新材料集团 黄河新闻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