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天然气净化总厂引进分厂电站智能轨道巡检机器人正式投运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11:57:38    厂商在线
     【本网讯】为紧跟总厂智能化净化厂建设步伐,实现电力电气设备技术革新。3月,天然气净化总厂引进分厂6kV电站、110kV电站智能轨道巡检系统正式投运,形成“人机互动”的新型运检模式,标志着分厂电气管理向安全、高效、智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轨道式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通过搭载视频系统和传感器系统,沿预设轨道对电力设备进行全方位、全自主的智能巡检和监控,具备视频识别、红外测温、音频采集、任务管理等功能,能够清晰识别远处、高处油位、充气设备读数等信息。巡视过程中,机器人会将采集数据与初始设定数据通过内部算法进行实时比对,进行智能告警,巡检完成后自动生成巡检报表,由巡检人员将报表数据与历史数据比对,及时分析反馈站内设备运行情况,实现事故隐患和故障先兆“早发现、早消除”,减少因人员疏忽、漏检等带来的设备损失,保证了巡检质量,在降低巡检人员的工作强度的同时,大大提升了运维质效,为分厂110kV电站下步无人值守推进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下一阶段,引进分厂将结合机器人现场应用实际和工业5G建设,进一步优化升级,推进机器人与传感、通信等5G技术融合应用,着力提升变电站智能运维水平,提高设备状态管控能力,推动变电站运维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智能化净化厂建设打好电力保障基础。

本网通讯员:陈 强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