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冀中能源金晖万峰矿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12:05:00    矿建勘探
     【本网讯】一季度来,山西冀中能源金晖万峰矿坚持团结协作、谋划长远的工作原则,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从顶层设计到分步推进,从牵头抓总到一盯到底,项目推进度呈现了从进展缓慢到多路并进的良好势头,各类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为企业长远高效稳定发展夯实了基础。
      蓄势奠基谋大局。“下组煤煤层厚、赋存稳定、储量丰富,目前开采的1号煤为低灰中灰、低硫优质焦煤,若下组煤和1号煤配采,可以有效降低煤炭硫分,增产增收实现效益最大化。”该矿党政领导对下组煤开采项目的研判不可不谓精准。为争取下组煤开采早日实现,该矿严格遵循先易后难、层层设防、步步为营的总体工作思路,成立下组煤开采项目部,由矿长牵头,常务副矿长、总工程师、技术科、地测科等相关人员为组员,专人专岗专责推进下组煤开采的具体工作,以周总结、月汇报等形式及时反馈项目各阶段的重点工作进度。目前,下组煤补勘打钻工作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5月底完成,开采前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中。
     破解难题提效率。“产量怎么样,全靠设备带。”万峰矿地质条件复杂、储量大、服务年限长,井下设备老化对生产效率的影响极大。他们下功夫加强机电支撑保生产,开展了综采全套设备更新升级项目,推动装备重型化建设,目前已确定一套纯水综采设备和一台200型掘进机方案,正在按程序进行招标采购,为实现采掘正规循环提供坚实的基础。“设备转不转,供电来保障。”万峰矿现有的双回路供电系统,受上级电网影响较大,当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时,极易发生越级跳闸。为破解这一“卡脖子”问题,该矿开展了35KV变电站建设项目,并加快建设供电防越级跳闸系统。由矿长、机电副矿长、机电科相关人员组成专班,设立 35KV变电站项目部,专人专岗负责变电站项目具体工作。目前,35KV变电站建设项目已通过吕梁市供电公司审批,初步设计和投资概算已完成,35KV变电站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锐意改革增效益。效益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该矿瞄准效益增长点,在综合评价原有配套洗煤厂基础上,积极适应企业发展需要,扎实开展新建120万吨/年洗煤厂建设项目。新建洗煤厂就近选址在现有工业场地内,建成后每年仅原煤外运费用这一项就可节省成本千万元以上,同时可带动50余人就业,销售收入预计年增长约上亿元,企业经济效益可实现大幅度提升。目前,新建选煤厂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说明书已审核提交、占地协议已签订、山西省煤炭洗选行业相关政策征求意见工作已完成,预计明年年底前建成投产。还有村庄搬迁项目、“三项制度”改革项目……春意盎然奋进时,万峰矿从上到下以项目专班的形式汇聚起了强大的工作合力。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与落地,正在形成更多更强的“发展支点”,不断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开启发展新局面。

本网通讯员:程 叶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