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冯 岩: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13:14:27    论文、言论
  马克思哲学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事物的正反两面总是一起出现。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不利局面,我们需要在逆境中寻找机遇,在困境中寻求突破,着眼现状,直面问题,踏踏实实地寻找解决办法,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如何与危机狭路相逢不胆怯、与问题正面相“杠”不懈怠、与挫折长期缠斗不气馁,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刻不容缓的第一要务。当前,结合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摆正观念,理清思路,才能最终真正明白应该怎么做,不走冤枉路。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也是他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重要方法。
     辩证唯物主义关于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的原理,值得我们反复学习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一方面,讲科学,就是说要尊重客观规律,另一方面,讲工作热情,就是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只有将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加速企业建设的发展。当前,我们首先要认清违背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和历史规律,割裂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带来的危害。
     首先只讲主观能动性不讲客观规律,是不讲科学、冒险蛮干的唯心主义。我们必须遵循规律,按客观规律做事,坚持实事求是,而不能违背规律。一旦违背规律,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顾客观实际,无视客观规律,只凭主观意志,就会“欲速则不达”,甚至弄巧成拙。
     其次只讲客观规律不讲主观能动性,管理效率将会大大降低,是庸俗的唯物主义。人们在做事之前,往往总是强调困难因素,迟迟不愿动手,其实这不过是为自己的惰性找一个借口,听天由命,随波逐流。主观上主动选择放弃,那积极性又该从何而来?如果我们让客观因素主导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日常管理,主观上不作为,不想办法,那么这些客观因素就会被无限放大,成为我们完成目标的绊脚石、拦路虎。
     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是辩证统一的,割裂二者,就会导致唯心主义和庸俗唯物主义,工作就会跑偏。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呢?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强调主观努力和尊重客观规律相统一。实事求是是我党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制胜的法宝。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相互协力,才能做到实事求是。比如,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引导积极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工作,对特别困难的职工给予力所能及的关怀,真正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既为企业留住了宝贵的人才,也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坚持区别对待,具体分析,因势利导。毛主席曾拿陕北老百姓赶毛驴上坡的事例做生动比喻。老百姓让毛驴上坡有三个办法:一拉、二推、三打,“拉”体现的是正面教育引导,“推”体现的是激励给力前进,“打”体现的是考核强制促进。这里面就运用了辩证思维方法,贯穿了一条思想路线--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对象特点,采取不同的政策和工作方法。
     三是坚持开拓创新,“越是艰险越向前”。从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角度来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一脉相承的。有了坚持实事求是的认识,也并不意味着解决方法就“召之即来”,唾手可得,主观认识上还要有创造性。没有创造性的解决思路,缺乏创新力的想法,等同于不思进取、不动脑筋、躺在功劳簿上吃饭。人定胜天,就是对人具有创造性的绝妙赞誉。类似的俗理还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等等。
     在面对困难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坚持辩证思维,刻苦求精进,努力创业绩,我们定能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冯 岩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