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樊莎莎: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13:16:39    论文、言论
  摘要:群众的利益就是国家的利益,任何单位都需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保障群众的利益安全,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维护群众的利益。国家的发展需要有群众的支持与理解,增加群众利益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与前进动力。只有秉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理念,消灭影响群众发展的阻碍因素,认真服务群众,提高办事效率,保障办事质量,才能获取群众的信任,得到群众的支持与配合,提高群众满意度。
      关键词:群众;实事好事;群众利益
     前言: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群众利益安全是开展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群众始终处于国家的核心领导地位,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具体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具备长远的发展目光与全局意识,保护好群众的长远利益与根本利益。同时,还需要注意服务群众的方式与方法,以良好的服务态度来对待群众,以高效的办事效率来解决群众问题,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一、树立科学思想,牢记服务群众使命
     为群众谋福利、为群众干实事、以群众为依靠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指导理念。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有充分保障群众权益、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才能实现民富国强的重要发展目标,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一些工作人员在利益的诱惑下,容易成为利益的奴隶,逐渐失去使命感与责任心,掉入利益的深渊,最终“人仰马翻”、“粉身碎骨”。无数鲜明的案例告诉我们,只有将群众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石、明晰群众的地位与作用、将群众利益背负在肩上,才不会被不良之风、邪风吹走,呈现“放飞”状态。为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树立科学思想,牢记服务群众使命。科学的思想观念是工作的指南针与方向盘,只有拥有科学的思想观念,才能明确自身的定位与职责,了解自身的工作内容与发展方向。同时,还能不受外部诱惑与不利因素的干扰,防止邪念的产生,以免阻碍自身的发展,辜负群众信任。除了具备科学、先进、正确的思想观念之外,还需要牢记使命,踏踏实实为群众谋利益、争幸福。将群众放在心上,以提高群众利益为根本方针,与群众建立起紧密的联系,走群众路线,凝聚民心,严格规范工作方法与方式,整治不良的工作风气,严整工作纪律。既要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又要使群众满意,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以群众为中心[1]。
         二、实时走访群众,满足群众需求
     俗话说:“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与其高谈论阔、纸上谈兵,从字面上来阐述为群众服务的重要性,讲解服务群众的相关办法,成为“口头巨人”。不如真正进入到群众生活中,给予群众充分的关心与照顾,了解群众所需,认真服务群众,为群众谋福祉,成为实践劳模。将理论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工作质量,成为实际工作中的模范,起到领头作用。一些工作人员既没有重视群众的地位,也没有与群众进行沟通与交流,忽视了群众的要求,工作效率不高,工作质量不佳。究其原因,还是思想意识不科学、不了解群众的实际工作和生活环境,没有紧紧依靠人民。没有以群众需求为基础来开展工作,无疑会使工作方向发生偏颇,不利于走向正确的道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热烈倡导与期盼下,相关工作人员需要不忘初心,努力朝着群众满意的方向前行、奋斗,充分与群众接触,了解群众的心声,着力解决群众的难点,密切关注新情况与新形势。不同群众的需求不一样,相关工作人员需要耐心对待群众,注意服务的方式与方法,积极聆听群众的发言,记录下主要内容,力求尽快解决问题。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与工作成效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只有群众才能有发言权,对工作效率与工作成效进行评判。工作人员需要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三、规范行为举止,保持清正廉洁
     清正廉洁是一种强烈的自我约束力,也是心中初心不忘形成的具体品质,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清正廉洁、乐意“啃骨头”的人,可以说,没有乐于“啃骨头”的人,国家就无法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民生难以得到保障。海瑞是我国反腐败、清正廉洁的标杆与“老祖宗”,在贪污腐败横行的情形下,依旧保持自我,为群众着想,体贴群众,是世代学习的楷模。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秉承“啃骨头”的精神品质,以群众的利益为重,以楷模为学习对象,用科学、先进的思想观念鞭策自己,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国家和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利益,同腐败、贪污之风斗争到底。只有“啃骨头”的人员多于“吃肉”的人员,群众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才能逐渐上升,成为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力与内驱力。只有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精神品质,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才能使反腐败、反贪污取得压倒性的胜利。相关工作人员要保持党性,正确处理公私问题,严格明确自身的责任与地位,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奉献在群众事业中,努力工作,艰苦奋斗[2]。
         四、加强思想宣传,树立服务榜样
     一些工作人员容易受到不良诱惑的干扰与影响,产生思想动摇,找不到自己奋斗的主要目标与意义,最后逐渐丧失党性,被利益诱惑所侵蚀,成为利益的“阶下囚”。面对这样的问题,工作人员彼此之间需要互相帮扶,将思想动摇者拉回来,重新帮助思想动摇者找回丢失的党性与初心。一方面,可以加强思想宣传。思想教育是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接受以及学习的教育,在优秀思想文化与先进发展观念的不断熏陶下,可以丰富相关工作人员的知识理论,使其提升思想境界,牢记工作使命。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还可以用先进的思想观念来净化自己的杂念,使自己免遭不良诱惑的侵害、掉入腐败的深渊。另一方面,需要树立服务榜样,找到奋斗的方向。群众始终处于国家的领导地位,对国家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与影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不断解决群众问题,加大群众的关注度,掌握群众工作的新形势,在法律和制度条例的合理范围内,梳理与处理好相关的共性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形成追赶机制,制定追赶目标,来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要完成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一刻都不能脱离群众,需要充分倾听群众的意见,汲取群众的智慧,把阻碍群众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大山移除掉,为实现国富民强共同奋斗。
      结论:要想真正明白群众的需求,不能等群众主动上门来寻求帮助,这样的工作方式是不严谨与不可取的,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群众的地位得不到保障,群众的实际利益受到损害,这不利于群众的发展。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真正进入到群众生活中,了解群众的实际发展状况,统计群众面临的主要问题。再结合实际发展情况,解决群众问题,保障问题解决效率与质量,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本本分分为群众服务。

参考文献:
[1]本刊.学史力行办实事——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J].中国民政,2021(24):65.
[2]管继方. 玉溪市检察院聚焦群众需求 真心真情为民办实事办好事[N]. 云南法制报,2021-10-20(007).



作者:陕煤澄合矿业实业公司 樊莎莎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