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团鱼山露天煤矿抓实双重预防机制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21:19:24    经验交流

      【本网讯】为深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近年来,青海能源团鱼山露天煤矿坚持以“四个方向”为抓手,持续组织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方向一是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按照上级政府部门及集团公司关于安全双重预防相关要求,该矿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认真梳理作业区域、环境及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项安全风险,全方位、深层次有力抓好各项安全风险,有效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顺利进行,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情况排查,坚持召开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分析会议,评估管控效果,及时分析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及时制定针对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各项安全风险处于受控状态,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方向二是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质量。该矿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坚决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矿领导定期组织开展覆盖各生产系统、岗位的事故隐患排查,各级管理人员每天对作业区域进行巡查,对生产作业区域、岗位全覆盖进行隐患排查工作。各部门不定期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管理短板、反复发生的问题隐患,开展针对性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特别是对边坡、消防、运输等重点环节加强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进行整改。
      方向三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机制。该矿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并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业绩考核内容。严格落实岗位操作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按照“责任落实重点在现场,基础在岗位,保障在班组”的思路,全面开展安全操作模范岗、安全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岗位、班组的能力水平,以“员工操作标准化、班组管理规范化”推动员工岗位安全责任的进一步落实和安全意识的有效提升。


      方向四是强化员工安全培训教育。该矿以煤矿三大规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为主要内容,分层次、分专业、分岗位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培训,并及时组织专项安全教育培训。严把新员工安全技能培训关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关,坚决做到培训合格率、持证上岗率两个100%。抓好员工班前安全教育,在全矿范围内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以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学习系列摘编、安全知识考试、开展事故案例分析交流会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在今后的工作中,该矿将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深化、改善安全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作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并不断强化各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质量,为该矿安全生产工作筑牢防线,为集团公司“四零一降一提升”总体目标夯实基础。

 


本网通讯员:刘学士 赵龙龙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