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丹心筑梦三十载——记陕煤集团第六届“巾帼能手”高丽丽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22:38:53    人物展示
  
      提起高丽丽这个名字,尽管被矿区人们所熟知,但却很难给她一个“准确定位”。
      为啥呢?高丽丽从事通风专业三十余年,累计标校过的瓦斯便携仪超过26000次,收发自救器不计其数,带出了一支自救器管理班组“娘子军”。你以为仅仅“就这?”,剪纸灵动、朗诵大气,散文诗歌创作生花,得了很多奖,妥妥的才女一枚;走家入户、谈心说教,包括笔者在内受到她伸援手帮助的有很多人,是大家心目中的热心大姐;懂通风维修技术、用得了焊枪,不惑之年开始学驾驶女司机车技杠杠滴;身兼支部党建内审员,业务过硬成为同行的对标对象,带徒弟、教育子女,成绩出类拔萃。
      忽而知性优雅,忽而彪悍坚毅,这位飒爽的“丽姐”在平凡的人生中仿佛开了挂一般,精力充沛,角色自由切换,演绎了一出铿锵玫瑰绽放的美丽乐章。
      说起她是才女,作为一名基层单位新闻宣传通讯员,每月采访写作稿件保持在14篇以上,靠着一个人的笔杆子,高丽丽所在支部,在矿井基层单位宣传考核中“霸榜”连续多年。闲暇之余静心读书,痴迷于创作散文诗歌,零基础自学剪纸,创作了廉洁民生等主题作品,只要有文艺作品比赛、征文活动,她又“一手包办”工作任务。要是用数量衡量,她坚持每月读一本书和常年写作,要是用荣誉衡量,她新近作品获得陕西总工会“书香三八”优秀奖、矿井“优秀通讯员”。她的才情反映了矿区女性知性优雅的一面。
      说起她的彪悍,1994年作为“矿二代”的高丽丽从学校毕业就回到故乡,在玉华煤矿从事矿灯、自救器发放工作。摆置这些器物全凭一腔热忱,没有工作经验,就每天跟着师傅忙前跑后,勤学好问的她很快就熟悉掌握矿灯自救器的维修技术。20来岁的姑娘整天待在矿灯房与沾满煤灰的充电架打交道,人们经常能够看到自学成才的高丽丽,拿起焊枪“一路火花”保证运转。手脚麻利的她,几乎能将每名职工的面孔都印在脑子里,为前来领取归还仪器的职工节省不少时间。标校瓦斯便携仪,从理论到实践样样精通,若是谁的仪器出了问题,经她维护定能“手到病除”。她的彪悍,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学上进、兢兢业业,是每天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工作状态,是出了名技术“大拿”,是获得陕煤集团第七届“巾帼能手”的技能,这样的“彪悍”,令人钦佩不已。
      说起她的特点,工友同事同时提到了一点——“婆婆嘴”。“我记得特别清楚,这人咋这么轴,话咋这么多”技术员小张第一次来领取便携仪,热心的高丽丽愣是一边登记一边给小张上了十多分钟安全课,“你会不会用?我给你讲讲使用方法……小伙子,刚开始下井吧,我给你讲讲井下安全注意事项……”“丽姐,再讲下去我坐不上人车了” 。2017年,矿井迎来一批新职工,自救器、便携仪收发维护工作量增加,当时班里的井姨身体患病不能上班,一名女工还在休产假,只剩三个人轮流转。“我没想到,丽姐能跑到家里来,轮番给我俩年轻人讲道理做工作”自觉约定克服困难、一站到底,这个班组的“铁娘子”名号一下就传开了。听其言,见其人,知其性。“人厚道,话在理,老实本分还勤快”同事工友们道出了她的为人之道。她对每台仪器“体检”,预热等待,调试归零,把脉问诊,累计标校、收发仪器不计其数,实现了零失误的记录。只要一有空闲,她就给徒弟絮叨“经过摸索,通过听声音就能基本判断出仪器状况,我给你讲讲……”这些经验窍门的无私分享,徒弟们早已烂熟于心。 


      想要给丽姐一个“准确定位”确实很难。工作31年,她先后带过多名徒弟,言传身教下个个得了“真传”成长成才,有的还走上了管理岗位;她身兼车间工会主席和党建内审员,建言献策、创新提议层出不穷;工作成绩有口皆碑,照顾家庭培养女儿和自己的精彩生活令人羡慕,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服输的性格,让巾帼之花绽放出新的荣光。


本网记者:朱建峰 通讯员:杜玲玲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