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心系矿山 倾情奉献 ——记河南平禹一矿综采队机电班长孙三根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23:00:40    人物展示
  
      性格内向,言语不多,但十分沉稳,这是孙三根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河南平禹一矿综采队的机电组长,多年来,他立足检修岗位,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一丝不苟,把智慧和力量毫不保留地献给了煤矿机电事业。
      现年47岁的孙三根,干煤矿已经有20余年了。特别是进入综采队以后,在工作中勤勤恳恳,踏实肯干,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主动,努力上进,在他的工作范围内,每一部设备是不是完好,设备有无问题都能做到先检查,后运转。在汇报上,做到认真仔细,不厌其烦。在处理机电事故时,标准高,时间短,为该队正常生产作出突出贡献。 


      当好职工的领头羊
      在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检修是一道重要的工序,机电设备检修是否到位,设备运转是否正常,直接关系到采煤工作面的正常推进。作为机电班长,他深深地知道自己所要担负的职责,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3月20日八点班,孙三根正常巡查设备,刚检查到运输机机头就发现转载机开着不顺,有杂音,立即要求停机检修,“小问题,没事,开着吧。”其他检修工这样说道,但孙三根态度强硬,坚决要求停机检修。他说:“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处理,不能将就,一旦造成事故,一辈子都不安”,说完,带头就干了起来。其他检修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先后加入到检修行列中。
      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孙三根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勤奋好学。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他在工作中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记下来,上井后虚心向别的师傅请教,从理论到实践,搞得明明白白才放手。平时他还将遇到的各种故障判断方法、处理方法及检修技巧记下来,从而总结出很多事故检修小技巧,每当出现故障时,他都能稳、准、快的将故障排除。硬是凭借自己酷爱学习的那股劲头,练就了一身本领。他不但对所辖管的机电设备了如指掌,也对每台设备的习性全摸透了,设备一有故障,他一听一看就找到了“病症”,处理起来得心应手。
      改良工艺增效益
      13130采面支架安装前,在东井平地负责拆装支架的孙三根发现原支架主操作阀组在支架间里面,不利工人操作,他就想办法解决。于是他找来钢板加工支撑架,焊接到距前立柱10公分的位置,从而解决操作不利这一问题;15010采面试生产期间,工人“抱怨”放煤时不利于操作,原因是支架设计放煤操作手把在主操作阀组上,为了保证看清老塘放煤情况,工人要爬在架间操作手把。于是孙三根凭借多年的经验,改装支架供液系统,把放煤操作手把改到副操作上,从而解决这一问题。
      关键时刻显身手
      3月份一个4点班,13170采面前运输机机尾减速机出现故障,大轴磨损严重,需要更换。由于减速机是大件,并且由于采面机尾条件制约,更换起来不容易。他带领检修人员从早上下井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直到换好,运转正常才升井。
      孙三根就是这样,对工作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每月出勤都在28班以上,他经常说:“岗位就是责任,干事就要干好,既然选择了矿山,我就把心交给这片土地,铁下心学好技术,干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机电维修骨干,他的职责就是不让设备出现故障,多出煤,出好煤。他也是始终如一这样做的,回顾他所取得的成绩,他更有信心走好以后的路。 


本网通讯员:范书文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