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小革新” 解决“大难题”——记洛阳义安矿业有限公司综采二队副队长袁勇军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23:15:57    人物展示
  
      在洛阳义安矿业有限公司综采二队,一提起袁勇军,大家总是交口称赞:“这个袁能人,能量大着咧!”
      袁勇军是综采二队副队长,个不高,娃娃脸,圆实白净,眼睛细眯有神儿,唠起技术创新却有着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事,出不完的好点子,仅去年一年,他和他的同事们开展五小革新项目就多达30余项,先后推广应用了一系列实用、好用的工具和设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矿井安全生产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喷淋除尘升级,雾化好。针对采煤工作面转载机、前后溜、落煤点、割煤机原喷淋除尘装置经常发生堵塞喷嘴、水封损坏、雾化效果差、降尘效果不理想等情况。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结合井下现场实际情况分析,另外架设了一套风管管路,巧妙利用风水联动装置,一举解决了设备喷淋系统动力不够和雾化效果差问题,有效地控制了粉尘扩散堆积,提高了工作面的空气质量和工人的身体健康。”2022年,该项目获得义煤公司“气流喷淋式除尘装置研究与应用”五小创新成果二等奖。“这个五小革新项目简单、实用,可以推广。”义煤公司领导在井下看到后,给予高度评价。
      自制自移液压抬棚,防倾倒。在工作面回采中,综采工作面超前支护液压抬棚频繁出现外移现象,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和井下一线设备摸打滚爬了30多年的袁勇军对准这个“惯常”现象动了“心思”。他连续跟班现场观察,上井后就跑到机修房和职工一起画图纸探讨,利用液压千斤顶和焊接的“凹”形支撑架,实现了抬棚立柱固定和自移。“液压抬棚改造后,单人操纵阀组即可实现液压抬棚拉移工作,有效的解决了此前抬棚易发生倾倒现象,同时,每班还减少拉移液压抬棚人员2个工时,仅此一项每月可节省人工成本4.57万元。”该队职工为我细算了笔账。
      液压支架后尾梁改造,防漏矸。在工作面回采过程中,经常出现支架后尾梁漏矸压死后溜等问题,严重影响煤质。能不能做出个既安全又防漏的装置呢?袁勇军认为,只要肯动脑筋,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他的建议下,经过大量实验,将工字钢一头切割成“十”子孔洞,使用链条将工字钢与支架尾梁侧连接,用工字钢简托旧皮带加以固定,这样一台简易的防漏矸装置就设计出来了。“防漏矸装置安装后,根据井下现场反馈,再未发生压死刮板输送机现象。”看着如此好用的装置,现场职工无不伸出了大拇指。 


      诸如此类的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还有很多。作为一线成长起来的袁勇军,他获得荣誉的同时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连续多年先后获得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安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作为基层技术创新带头人,2023年度公司还特别奖励了他2000元钱……创新政策让袁勇军在技术创效的道路上走得更踏实。


本网通讯员:贾红雨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