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 来:品味生活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23:29:43    散文荟萃
 
      当一个人成为纯粹消费者的时候,那人生的价值何在?可能是某种享受,但无法品味生活。因为品味生活需要文化底蕴,来自人的内心深处,来自心灵对生活的感悟。
      人有问题,首先问心。 
      我们总是在追求幸福,而痛苦却不请自来;我们追求健康,但疾病却挥之不去;我们追求和睦,但矛盾总是处处存在;我们追求成功,但失败却如影随形。
      最好的办法,追求不能为唯一的目的;必须明白,社会是由矛盾组成的。所有事物都是相互比较而存在,彼此具有内在的紧密相联。每一样事物互相之间完全脱节,孤立存在是不可能的。 
      如今到处是养生专家,喝水都成了问题。甚至有人请专家将每天所吃的食物搭配得很科学,还称重计量,计算热量,但唯独没有安顿好一颗心。当一个人将养生和长寿看得太重,又成了新的负担;人生就变成了一个处处小心、缺乏乐趣、整天担惊受怕的苦差事,健康从何而来? 
      欣赏着书本的装帧,手指摸着光滑的纸张,书脊平整,文字精灵;还有天头地脚,扉页插图,包括空白。当在特别感兴趣的文字下画红线的时候,分明满怀喜悦,快乐如神仙。连书签都是艺术,诗词共赏,余味无穷。每当进入这种特定的状态时,生活的情趣便油然而生,浑身都是闲适和美好。 
      有时,自己认为最好的警句,并不一定得到认同。在那一瞬间,突然明白了,再好的东西并不是人人都喜欢。各人兴趣不同,追求差异巨大。有人行走天涯,有人宅在家里;有人轰轰烈烈,有人安安静静;每一样的生活状态都有独特意味,不能强求一律。追求完美,可以;存在缺陷,同样可以。自己感觉很好,这就是状态。自己的生活,自己品味;无须别人认同。


作者:湖南省资兴焦电股份有限公司 蒋来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