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时力平:爸爸的执着

煤炭资讯网 2023/3/22 23:34:24    散文荟萃
  
      爸爸去世九年多了。我总是时不时与下一代提到您的故事,其中最多的故事也就是您对工作的执着。

      走上工作岗位之前,我始终觉得电厂工作是轻轻松松的,因为您从不在子女面前抱怨工作的辛苦,在我的印象中,上学期间您都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们一日三餐,经常督促我们完成作业且对我们做思想工作,感觉工作就没有疲惫。

      走上工作岗位后,我才亲身体会到电厂工作的不易,感受到一个男人肩挑事业和生活的责任重大。记得刚上班第一年。我就碰上了一、二号锅炉大修各一次、一次小修,每次大修30多天光是每天两次洗澡。一个月下来,洗的浑身皮肤都疼。就别提每天的体力工作了。感觉坚持不下来了,只想休息。我跟妈妈说这事,她告诉我,有一年你爸爸他们修建车间对燃料车间两台龙门爪进行粉刷油漆,天天都要爬高上低的,刷了65天提前完成了刷漆工作。作为男人,哪里有难,哪里有他,尽管带着安全带也很危险,事后家人知道都非常担心,而他说“我是主任,我不干谁干。”听了妈妈说的话之后,我非常惭愧,您从未抱怨过工作的危险和辛苦,电力员工哪个不是在生产一线冲锋陷阵,才换来了万家灯火通明,从这以后,我默默的以您为榜样,更加努力,更加坚毅,执着地工作。

      小的时候,我总觉得您是我的榜样,所有愿望在你那儿都能实现,工作后,我明白了榜样的背后有很大的奉献和牺牲,我明白了节日的时候为什么你总是值班,单位组织旅行的时候你总是缺席,您给我们撑起了一片蓝天,岁月静好,而你却默默的承受着风雨交加。

      您常说电力事业支撑着一家生活和我们的成长学习,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了,叮嘱我工作要多操心,奉献付出不计回报,会尽最大可能的支持我,帮助我过上想要的生活,希望我能开心工作生活,让我成家后去体验人生新的角色。

      我也想对您说,因为您为家里辛苦了大半辈子,为电力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取得了很多成绩,现在接力棒已到我的手上,我向您保证,要圆满完成下阶段任务。虽然您离我们而去另一个世界,我要让您放心,我们姐弟会好好照顾妈妈的。

      都说父爱比海深,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那坚如磐石的父爱镌刻我心,作为你的儿子,现在为妈妈做的很有限,我只有坚强不懈的努力,爱岗敬业执着工作,去回报二老恩重如山的养育之恩。


作者:晋控电力侯马热电分公司 时力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