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艳丽:做好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煤炭资讯网 2023/3/3 10:11:07    论文、言论
   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国有企业要认清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严峻形势,紧跟时代发展变化,适时创新工作方式,帮助职工更新观念、解放思想,为企业改革清除思想障碍,以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收集研判工作。各支部、部门要紧紧围绕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的工作重点、推进难点、关注热点,按 照“深入了解、准确把握,科学研判、分级处置”的要求,每月至少开展1次思想动态收集研判工作,注重“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通过座谈调研、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社情民意通道、舆情信访信息反馈等不同渠道,收集研判干部、职工、青年等不同群体思想状况,及时把握干部职工日常思想状况。若改革任务繁重、思想动态复杂,要加大收集研判频次,针对重大改革政策开展专项收集研判,对带有倾向性的、可能影响企业和谐稳定的思想动态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确保深化改革工作平稳推进。
     二、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工作。针对重大改革政策出台后,各支部、部门要组织专班在一周内迅速形成主题宣讲通稿,组织公司领导、党支部书、书记理论骨干等人员成立宣讲组,在 1 个月内对所属各支部、部门开展全覆盖集中宣讲,主要围绕“为什么改革、改革措施是什么、如何推进改革”等主要内容开展专题宣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解疑释惑,保证改革任务的顺利推进。
    三、持续深化形势任务教育。在深化改革政策出台及实施的关键节点,要按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副书记定期讲、各级干部经常讲的要求,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其中,基层支部书记要根据集团公司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季度至少作 1 场形势任务报告。同时,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发挥好群团工作优势,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怎么看、怎么办”大讨论、提合理化建议、主题辩论赛、专题演讲、主题征文等活动,努力把大家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推动深化改革上来。

作者:晋控电力大唐、同达热电公司 刘艳丽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