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樊莎莎: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及措施

煤炭资讯网 2023/3/3 10:15:18    论文、言论
  摘要:青年职工是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发展的中流砥柱,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长期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结合单位实际,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对症用药,构建“1131”青年思想工作法, 贯彻六项措施,提升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实业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关键词:青年职工 思想政治 工作 措施
      为了进一步做好2022年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了解实业公司青年职工工作现状,更好的解决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对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调研,提出构建“1131”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明确工作措施,努力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为实业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一、实业公司青年职工基本情况
     实业公司现有职工335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职工58人,12人为中共党员,本科以上学历人员9人,大专或同等学历17人,高中及以下32人。设置青年团干1人负责做好青年职工工作。
        二、开创新思路采取新办法扎实做好调研前期准备工作
     1.明确调研工作三原则
     一是突出重点原则。紧紧围绕实业公司2022年党建重点工作和长远战略目标贯彻实施中需解决青年职工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青年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
     二是注重实效原则。调研工作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对策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单位、责任人和解决时限。
     三是联系职工群众原则。调研过程始终贯彻群众路线,深入基层,直奔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准听取一线呼声、精准分析一线意见、精准总结一线新经验。深入了解青年职工现状,研究解决青年职工工作中面临的难题,助推实业公司向高质量发展奋进。
     2.实现四个目标。
     一是通过调研掌握目前实业公司青年职工工作现状,进一步了解基层单位在青年职工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为基层单位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助力实业公司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新能量。二是通过调研工作提升基层青工委工作人员能力。三是通过调研工作相互交流、集思广益提升青年职工工作整体水平。四是通过调研工作,提升实业公司青年职工工作创新突破的驱动力。通过下基层入一线,找真问题、真找问题,多角度、多维度暴露问题,多举措、多途径解决问题。
    3.明确调研工作三个时间维度。
    一是2022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下确定的“党建带团建”工作目标。二是实业公司工作年限满两年或两年以上的青年职工。或其他单位工作满三年到实业公司的青年职工。三是以2021年以来青年职工工作为调研对象。
         三、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从青年职工方面查找的问题
    1.理想信念不牢,缺乏敬业奉献精神。不少青年职工缺乏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缺乏辨别是非能力。他们认为现在应多讲实惠,少讲理论,经济效益第一,“三观”存在偏离;工作中讲待遇、计报酬、怕出力,不实干,遇事斤斤计较个人得失。
     2.个性随意无定律,政治纪律性不强。他们多以自我为中心,寻求自由、强调个性,排斥束缚,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执行制度不严肃,集体主义思想欠缺。
     3.青年职工知识学历等背景各不同,反差较大。近年来分配的大学毕业生,知识面较窄,社会实践经验较少。技术拔尖人才、综合管理素质高的青年人才队伍没有形成气候,不同部门之间的青年人才也存在一定差异。
     4.在现实利益的背后是部分青年职工对就业岗位理解有偏差。部分青年职工对岗位的要求是“钱多事少离家近,受人尊敬责任轻;逢年过节有奖金,别人加班我加薪。”甚至有些青年职工直言“十年寒窗上大学,头破血流上大本,千辛万苦进国企,不当领导就高薪”,追求高收入和当领导才是成功人生,才是真正的“春风得意马蹄疾”。而埋头苦干、艰苦奋斗、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被排斥,是不可取的价值取向。
     5.关注政治,对政治的关注有盲目性和缺乏理解。主动学习研究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政治理论的积极性不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个别青年职工说:“爱国不爱党,宁当好公民,不当好党员”在精神认知上存在盲目性和随意性。
     (二)从单位管理方面查找的问题
     1. 青年职工的活动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青年职工活动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与青年职工的年龄特点形成了比较大的落差,青年职工活动自我规划不明显、不能吸引青年职工积极参加,未能较好的实现服务和教育青年职工的目的。
     2. 服务青年职工的渠道和内容不拓宽。根据青年职工实际特点灵活创新的服务形式比较少;服务内容比较单调,要求做好岗位工作,完成工作任务,或者培养岗位技能的内容比较多,而增强青年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内容比较少。
     3. 重短期使用,轻长期培养。在青年职工的培养过程中,存在“只想种菜,不想植树”的短期现象。在有些岗位需要年轻职工时,往往先借用后培养,不仅影响青年职工个人进步,也对整体的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四、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一)单位方面
    1.思想认识跟进新时代,管理方式原地踏步。实业公司在澄合矿业公司乃至陕煤集团都是改革的试验田,后勤市场化改革、物业市场化改革、集团上市后勤专业化管理、2014年陕煤集团“十项改革”等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后勤管理方面出现断层,导致思想认识新,工作办法守旧多;管理思路旧,工作创新动力少。
     2.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由以前的“社会型企业转变为经济型企业”,企业以前大包大揽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已经全部实现社会化管理,企业已经不再承担企业职工子女教育、住房的问题,新入职的青年职工,直接面临婚房婚车、子女养育教育的超额支出,面对青年职工生活保障方面的担忧,没有及时引导和跟进,势必造成青年职工心理压力不断增大,时间长了工作积极性也就随之下降。
     3.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填鸭式”的单向性、灌输式教育多,青年职工没有收获感,丧失了学习政治理论的兴趣。在学习内容上是上级要求学什么就学什么,没有把学习和青年职工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学习,青年职工被动接受教育,教育内容呈现“不变化”。教育的方式方法重经验、重传承,缺乏新意,没有以青年职工的所思所想为基础进行教育,教育方式“公式化”。脱离实际的思想教育,青年职工不理解、不接受,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教育成了“为教育而教育”。
     4.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国际形势的急剧变化,社会网络环境日益复杂,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理念和思想受到了冲击和挑战。在互联网时代,青年职工精神食粮就是手机的“微世界”,面对互联网没有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措施和手段把“低头族”青年职工变成“抬头族”的青年职工。
     (二)青年职工自身方面的问题
     1.青年职工充满活力和激情,易于接受新鲜事物、新观念和新理论,但同时也具有一定程度的逆反心理,缺乏理性和全面客观的思维方法,容易出现偏执思维而一意孤行,还标榜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2.理想与现实的强烈反差,使青年职工出现心理上的不平衡和思想上的迷茫,部分青年职工对自身面临的形势认识不清,行动盲目,无法自律,产生忧虑,无法正确评估自身价值与社会定位,消极怠工思想在一定范围内蔓延。
     3.目前大部分青年职工学历高,从学校到国企,没有在社会历练,自主择业到国企上班的动机仅仅是看到了国企工作的稳定性和“铁饭碗”,缺乏对在国企工作长期艰苦性思想准备,无法正确对待工作的艰苦劳累、加班加点和工作困难;或者面对困难束手无策,躲避退缩,致使对工作的热情慢慢消失殆尽。
     4.追求自我,团队协作意识和约束力不强。企业管理模式已经进入精准精细化管理时代,劳动者之间要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和协作意识。在追求自我价值时容易轻视集体价值,甚至出现是自己的力量顶替了集体的力量,把个体凌驾于集体之上,以至于和集体渐渐的孤帆远影,成为了另类异类。
     (三)家庭方面存在的问题
     1.家庭环境的影响,当前青年职工,大多没有经历太多苦难,不少独生子女从小就是父母精心呵护长大,缺少磨练和挫折,现实生活和工作中遇到打击,容易产生消极思想,进而意志消沉,对工作失去兴趣。
     2.家庭在人生教育上的缺失。目前家庭对孩子上大学前的教育和上大学后的教育存在断层和误区。父母多数对孩子在上大学前的教育是精心准备,提前思考,报考各种培训班不遗余力,对学习教育要求奋斗拼搏,各种励志的词语铺天盖地进行灌输,为的就是让孩子考上好大学有好工作,在孩子的潜意识里考上好大学就是人生的成功,就是人生的全部,以至于上大学期间都认为自己人生已经成功,大学毕业无需努力拼搏。对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激烈竞争没有充分认识,以至于孩子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碰撞中迷失了自我,没有了锐气。而对“毕业即失业”的认识理解有偏差,对岗位不珍惜,对企业没有感恩之心。
         五、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途径和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职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职工强,则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青年职工是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发展的中流砥柱,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长期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思想教育工作要贴合青年职工实际,坚持教育、引导、激励的原则和尊重、关心、帮助的方式,构建“1131”青年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的系统工程,为实业公司发展提供更为可靠的青年人才队伍,为实业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不懈的发展动力。
     (一)“1131”青年职工思想教育系统工程的工作内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汲取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1131”青年职工思想教育体系为基础,既“1个主导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1个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3个精神”澄合精神、实业精神、服务精神;“1个目标” 实现实业公司高质量发展优秀人才队伍梯队建设的目标。持续推进“党建带团建”,努力提升青年职工综合素质,为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美丽人文新澄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实现“1131” 青年职工政治思想教育体系的措施
     1.高站位布局,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基本原则,引领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实业公司党委的全面领导下,整合公司内部资源,进行“六带”加强青工委建设,全面做好青年职工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六带”既:带思想建设,保持青工委组织的先进性;抓组织建设,巩固和健全基层青工委组织;带班子建设,培养造就高素质的青工委干部队伍;队伍建设,提高青年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带作风建设,增强青工委的战斗力;加强制度建设,提升青工委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六带”加强对青工委的领导和建设,锻造一支具有对党忠诚、紧跟党走的政治品格,主动作为,奋斗不止、苦干实干的敬业精神的青年职工人才和队伍。
     2.强化历史责任,全面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巩固青年职工共同思想的基础。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我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环境,要以澄合矿业公司构建的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为目标,持续有力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安全。多方多措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在传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定期分析研判青年职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不良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言论,要在出土萌芽阶段做出工作安排,进行正确引导,严防阵地失守。在坚守传统宣传阵地的基础上,要通过多种途径讲好澄合故事和实业故事,利用澄合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现代载体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引导作用,不断推进在青年职工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创新,为新时代澄合矿业的“11571”战略目标保驾护航。
     3.以奋斗“中国梦”为主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青年职工强大正能量。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把青年职工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干事、能吃苦、能拼搏的强大生力军。结合国情企情采取“让事实说话”的教育方式引导青年职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
     4.依照实业公司发展实际,结合职工个性,帮助和引导青年职工设计职业生涯。
     企业岗位形形色色,但也各具其色,其存在必定有其自身的价值和企业需求的使用价值,这就是每个工作岗位最大的特点或特色,要把握岗位的特殊性和特色性,在企业文化的引领下,结合生产安全环保协同发展,明确不同岗位的共性和差异,进而明确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工作前景,在此前提下,根据每个职工的个性、文化程度、学习思考能力,安排工作岗位进行历练,使之在青工委、部门科室和班组小团队的帮助指导下,逐步形成符合自身实际能力和个人意愿的职业生涯,这样既防止了青年职工本人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符合实际的岗位要求,又能发现真正的有培养潜力的青年人才。
     5.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正向引导青年职工的政治思想。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青年职工学习的榜样,效仿的对象;是单位正能量的传播者,单位形象的代言人。必须在“领”和“导”上发挥好表率作用,自己的日常行为一定要经得起闪光灯、放大镜的考验,关键时刻敢担当关键责任,重要时段能奋勇当先、发挥榜样作用。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坚持群众路线,带头做能为善为的表率;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加强团结、维护团结、增进团结,做团结干事的表率;要坚持清正廉洁,带头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促进者、守护者,真正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在润物细无声中用领导干部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感召青年职工,让青年职工更加自觉的认同澄合文化的价值观。
     6.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能力。
     青工委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将影响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要以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为前提,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好干部标准,强化政治锻造,强化工作历练,强化作风锤炼,努力做到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全面过硬,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青年,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增进对青年的感情;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在哪里、有什么需求,就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努力使青工委或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充分认识和适应青年的特质,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


作者:陕煤澄合矿业实业公司 樊莎莎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