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全面引领煤化工产业向“精”“深”迈进

煤炭资讯网 2023/4/18 10:30:34    要闻
  山西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市场化、差异化和环境友好型发展。图为山西金达煤化工公司厂区一角。 

  矿井下长期废弃的“臭煤”——高硫煤,摇身一变成了一滴滴金贵的油、一粒粒高端特种蜡、一件件特殊化学品、一瓶瓶高端燃料……潞安化工集团“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简称“180项目”)由此造就了“点煤成金”的煤化工奇迹。

  事实上,山西省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基础较好,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财政税收和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我省煤化工产业的历史布局已不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暴露出集约化程度不高、初级产品比重偏大、技术装备水平较低、高素质人才相对缺乏等问题。因此,我省提出,要加快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发展,全面引领山西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破国外垄断

  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山西省煤炭储量大、分布广、品种全、质量优、易开采,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能源、化工品需求增长速度较快,煤化工在能源、化工领域已占有重要地位。

  在潞安“180项目”展厅内看到,该项目以潞安自产高硫煤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技术集成耦合,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生产高端蜡、无芳溶剂、特种燃料、高档润滑油、专属化学品等五大类数十种高端精细化学品。

  记者了解到,“180项目”产出的不少产品的性能要优于传统石油基炼制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特别是潞安化工以煤制油项目为基础推出的自主品牌产品——“太行”系列润滑油,可应用于钢铁、发电、化工甚至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在打造国有品牌和产品升级方面取得突破。

  在技术方面,2×50万吨/年铁基费托合成、5万吨/年钴基费托合成、30MW乏风利用发电、10000标方/小时二氧化碳和甲烷重整制合成气4项工程化技术的成功开发,形成了一批煤基合成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也为该集团建立的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山西省煤化工产业围绕‘肥、醇、炔、苯、油’五条特色发展主线,规模进一步扩大,有力地支撑和带动了全省相关产业的发展。我省正合力布局全省煤化工产业项目,积极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努力实现由煤炭大省向煤化工大省的转变。”省工信厅化工处处长马景波表示。

  打造产业集群

  极大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

  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什么?就是要立足山西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与延长产业链条为重点,培育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促进产品由资源型向材料型转变,产业链由上游向下游转变,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转变,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市场化、差异化和环境友好型发展。

  正因如此,去年,山西省提出要加快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发展。这正是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的关键之招。

  那么,如何才能加快推进产业转型?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密码”是什么?来自煤化工领域的“金点子”不断闪现——我省将聚焦现代煤化工和碳基新材料等前沿领域,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实施联营,更好解决大型煤化工项目资源配置难题,加紧研发基于山西煤炭特点的新技术及规模化制备技术,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去年,我们筹建了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项目前期工作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被列为省重点工程。”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解决晋北高灰、高硫、高灰熔点煤大型气流床气化难题,年产煤制甲醇220万吨、甲醇制烯烃新材料100万吨,极大提升山西煤化工产业发展水平。”

  为了鼓励更多这样的项目落地,山西省去年印发实施的《关于促进煤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见》也提出,将依托现代煤化工研发平台优势和产业基础,在太原打造以高性能碳纤维、超级电容炭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在长治打造以煤基精细化学品、尼龙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在阳泉打造以聚酯和可降解塑料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到2025年,全省煤化工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500亿元。

  聚焦甲醇和氢能

  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十四五”期间,国家实施“双碳”战略,这也成为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阶段。

  对于山西省来说,在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方面有两把“金钥匙”——甲醇和氢能。

  甲醇被誉为清洁的“煤”、便宜的“油”、简装的“气”、移动的“电”、液态的“氢”。作为汽车燃料,甲醇清洁低碳、价格低廉、安全稳定,发展甲醇经济,尤其是在商用车领域推广甲醇汽车,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晋中拥有丰富的甲醇资源,已初步形成甲醇生产研发、装备制造、输配加注的全产业链体系,是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集聚起发展甲醇经济的先发优势。去年,该市提出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年制备100万吨甲醇、建设1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10万台多款甲醇乘用车、年产5万台甲醇重卡、建设5个甲醇低碳小镇,全力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产业版图。

  此外,山西省氢气资源储备丰富,焦炭生产的副产品焦炉煤气含氢量约占60%,可年提取氢气140亿立方米。焦炉煤气制氢成本低、应用场景广阔,既利用了废弃物,又创造了新财富。氢能已成为助力我省“双碳”目标实现,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的起点,新的征途,新的跨越,行稳致远的山西省煤化工产业向着更“精”更“深”的目标再出发。(王蕾)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