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80后小伙的成才之路——小记山东能源2022年度兖矿能源劳动模范王超的安全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23/5/31 9:49:55    人物展示
  
      现任兖煤万福能源有限公司运转工区机电维修班长的王超,是一个帅气十足的大男孩,微微一笑时那对酒窝,像是冬日里的暖阳,温暖透着柔和,在与这名新晋兖矿能源劳动模范、新聘技师的采访交谈过程中,“学习是工作不断创新的根本和必须”“我从来都是主动的心态”“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他年纪不大、每句话说的也不长,但能感受到那种坚定的力量来自心中的那份执着与沉稳。 


      是呀,面对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面对企业日新月异发展的新兴形势,要想更好适应工作环境,满足工作需要,坚持不懈加强学习很重要,是确保安全的首要前提。
      他自己介绍说“2016年9月,与妻子一同来到万福,也一直从事矿井提升机维护保养工作。对于自己来说,刚来就参与矿主井南北车系统改造这么一个复杂的系统,诸多的高低压电缆,除了惊叹就是束手无策。”我能深切感受到,他作为一名成长中的技术工人,对专业知识学习的迫切与渴望。他的师傅劝他“不要着急,先从放线,如何做电缆头,如何看懂接线图,再到准确的把每一根线接到相应的端子排上。”面对面说,手把手教,让这个有悟性、有干劲的小伙一下子找到工作上的自信,通过自己努力,虽然还不是对系统元器件工作原理全部通晓,但各自作用也已经算了如指掌,凭着对现场环境的不断熟悉,可以排查并解决掉一些简单故障。 


      他还全程参与两部提升机的安装调试。由于工期较长,跟厂家的工程师天天一起,一来二去也成了朋友,这些专业人员看到不断问问题的他,也会开玩笑,“至于嘛,原理这东西,很抽象,得沉下心,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熟知的。”他依旧那标志性的微笑,“我就要自己上手去调试,错了他们也会及时纠正,反正东西坏了也没过质保期。”就凭这股子劲儿,主副井顺利投入使用,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又对煤矿数字化工控系统产生浓厚兴趣,七年来一直坚守这份工作岗位,并先后获得2021年兖矿能源“山东能源杯”矿井维修电工(PLC控制)第四名;2021年山东能源首届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矿井维修电工三等奖。
      在季度班组长例会上,他的发言很接地气,“我只想告诉在座的每一名工友,工作和学习是齐驱并驾的两辆马车,它们是孪生兄弟,相辅相成,互促互进。”“工作是饭碗,安全是底线。”“班组长对班组安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那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是责任与担当的最好诠释。 


      对于学习的理解,他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从工作中遇到问题着手,一个知识点解决之后,带动整个有关这方面的知识,简单来说就是以点带面。日积月累,干的多了,经验也就多了,专业也就跟着变强了。要学习PLC工作原理,结合工作实际加以学习应用,从而才能够更好胜任岗位。对于“安全”二字,他说“这需要心态的准确把握和业务的不断提升”,把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脑海中、心头上长存敬畏之心,要坚守安全底线,强化责任担当,以“万无一失”的决心和“一失万无”的警醒,自保互保联保,全班组抓安全,全力保证区队安全生产。
他时刻谨记班长岗位职责,牢牢守住矿井提升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第一道关口,用实际行动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凭着多年工作积累下来的经验及不服输的精神,先后完成对副井罐笼的爬行距离及速度进行优化,副井下井口信号操车系统的改造,主井提矸兼提人系统的改造升级等重要工作。
      “2021年度菏泽市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个人、2021年度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2021年度山东能源集团先进个人、2022年度兖矿劳动模范”,这些荣誉背后,是他自身的不懈努力。 


      在这个欣欣向荣的万福厂区,还有像他一样的一大批优秀青年,他们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分大学生,有来自本部的不同矿区,都在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声“热爱欣万福、专注干事业、攀登新高峰”。从他们洋溢笑容的脸上,我读到了内心的从容自若,于无声处凝聚起坚韧的力量,在这片广袤的巨野煤田之上,尽情绽放属于他们的青春光华。


本网通讯员:李小卫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